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宝马再现传动轴问题 将自11月起召回逾8万辆问题车

2017年06月21日13:35 | 来源:法治周末
小字号
原标题:宝马再现传动轴问题 将自11月起召回逾8万辆问题车

  宝马再现传动轴问题

  日前,宝马(中国)宣布了新一轮召回计划。

  国家质检总局官网显示,6月12日,宝马(中国)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将自2017年11月1日起,召回部分进口2010-2013年款宝马X5和X6系列汽车,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86778辆。

  这是宝马(中国)继2016年由于安全气囊问题在中国大陆地区召回168861辆车之后执行的新一轮大规模召回。

  传动轴问题是召回主因

  关于这次召回,涉及的具体车型为2010年4月5日至2013年4月22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0-2013年款X5系列汽车,共计57371辆。还有2010年4月5日至2013年4月22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0-2013年款X6系列汽车,共计29407辆。

  根据宝马(中国)向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公告来看,召回原因是部分车辆由于供应商制造原因,车辆前部传动轴轴承的油封可能在长期使用后滑出设计位置,使得轴承易受到外来的水和泥沙影响并发生磨损。

  这一缺陷可能带来的后果是轴承长期磨损后,传动轴十字节处可能发生卡滞,并会引发车辆行驶时传动轴异常振动或异响。某些情况下,传动轴十字节处可能发生断裂,车辆前轮失去驱动力,存在安全隐患。

  而目前中国市场缺陷的投诉案例为3例,索赔案例则达到了121例。

  并非首次因传动轴问题发起召回

  汽车维修的专业人士崔文(化名)向法治周末记者表示车辆传动轴的不平衡,在行驶中会出现一种周期性的声响,行驶速度越快,响声越大。严重时,能使车身发抖,驾驶室振动,手握方向盘有麻木的感觉。由于车身发抖,会造成车辆各部机件的松动,导致事故。驾驶室振动,严重的会造成焊点开裂。

  而这并非宝马首次由于车辆传动轴问题发起召回。2017年3月,华晨宝马及宝马(中国)就因后驱型车辆传动轴的柔性连接件问题召回了8604辆汽车。

  “传动轴的重要性无需多言,一旦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宝马2012年之后发布的车型,相比老款车型,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减配。这种减配不仅仅在设计、制造环节,在采购环节同样压缩供货商价格来提高利润。压供货商采购价格,必然会造成很多零部件供应商偷工减料。宝马曾发生过水箱漏水、方向机异响等问题,就是压缩零部件采购价格造成的。”汽车专家汪英来说道。

  车主应避免激烈驾驶

  针对问题车辆,宝马表示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前部传动轴,以消除缺陷。同时建议相关用户应尽量避免激烈驾驶,用户在召回行动开始后应尽快联系经销商进行维修。

  宝马(中国)将以挂号信等形式通知客户,用户也可通过拨打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热线或登录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网站来了解最新的情况。目前,相关车型已停产,在大陆地区还未发生事故及人员伤亡情况。

  崔文建议,为了确保传动轴的正常工作,延长其使用寿命,驾驶人在使用中不要用高速档起步,不要猛抬离合器踏板,不要超载、超速行驶。

  崔文表示,车主还应经常检查传动轴工作状况和传动轴吊架紧固情况,支承橡胶是否损坏,传动轴各连接部位是否松旷,传动轴是否变形,为了保证传动轴的动平衡,应经常注意平衡焊片是否脱焊,必要时可以为万向节十字轴承加注润滑脂,夏季可注入3号锂基润滑脂,冬季注入2号锂基润滑脂。

  崔文告诉法治周末记者:“车主在更换传动轴部件,校直后,还应进行平衡检查。不平衡量应合乎标准要求,万向节及传动轴吊架的技术状况也应做详细的检查,如安装不合要求,十字轴及滚柱损坏引起松旷、振动,也会使传动轴失去平衡。”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