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京津冀将示范应用电子车牌

2017年06月16日08:1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津冀将示范应用电子车牌

  14日,记者从市交通委科技处获悉,北京将在路况信息服务、快捷收费、出行服务环境等方面加大智慧交通应用。电子车牌将在京津冀地区示范应用,目前相应的标准规范正在制定中。避免套牌、进京证管理、环保限制性措施,都可以借助电子车牌技术实现。高速公路缴费手机支付也正在研究当中。

  市交通委科技处处长葛昱介绍,“电子车牌”是汽车电子标识的俗称,也叫汽车电子身份证,可以将车辆的号牌信息、环保信息等存储在电子射频标签中,车辆通过设有“天线”的地方,就可以实时、非接触、不停车完成车辆信息的读取。

  电子车牌是挂在车牌位置吗?并不是从字面上这样理解。葛昱说,电子车牌是安装在车厢内的电子设备,具有防伪性和防盗性,有助于避免盗牌、套用他人车牌等现象的发生。同时,电子车牌的应用使信息采集更准确,信息量更大,可以预留很多信息存储接口,比如车辆环保信息等,为交通管理及环保限制性措施提供支撑。

  据介绍,目前,公安部门正在制定相应的标准和规范,未来京津冀地区将作为重要的试点、示范区。进京证的管理、公交的路口信号优先等,都可以借助电子车牌技术实现。

  一卡通、ETC、公交到站预报……除了这些市民能感受到的信息化手段,智能交通还在很多我们看不到的地方优化着出行体验,比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应急监测指挥系统等。葛昱介绍,智慧交通与道路建设目前正处在一个融合发展的阶段。现在修一条路,路面上要铺设的智能设施约有15种之多,包括违法监控、排队流量监测、桥下积水和桥面结冰监测设施等等。

  如今,移动支付在商业领域应用非常普遍,使用也很方便,未来会应用到公共交通领域吗?葛昱介绍,目前北京公共交通领域主要采用的还是一卡通刷卡支付,刷卡速度很快,时间不超过300毫秒,这样才能应对大客流。移动支付能否达到这个标准,并且保持系统稳定,需要进一步研究和验证。

  目前,在交通运输部的统筹下,交通部门正在研究高速公路使用移动支付缴费的问题。在不影响通行效率、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为公众提供更加多样化、便捷化的服务。(记者 孙宏阳)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