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五虎将谁为首?那些10万起售的国产SUV

2017年06月08日08:16 | 来源:爱卡汽车网
小字号
原标题:[原创]五虎将谁为首?那些10万起售的国产SUV

那些10万起售的国产SUV

在得知要对上汽荣威RX5、众泰大迈X7、北京BJ20、启辰T70以及名爵锐腾进行横评测试时,我像上述那些网友一样,对于它们的驾驶感受并没抱以太大期待。不过,当我坐入这些中国品牌SUV的驾驶席,那些切身感受慢慢涌现时,我发现事实并非如我所想,即便是同出一源的RX5与锐腾,也拥有着不尽相同的驾驶感受,而那些本身性格就迥异的SUV们,自然更不用说了。

◆动力储备

非常巧合地是,参加横评的五款中国品牌SUV均为顶配车款。或许,它们的动力配置并非主力热销车型,但它们所展现出来的性能表现,可以说代表了所属车型的最高动力水准。其中,大迈X7与BJ20全系仅提供一款动力选择,分别为1.8T与1.5T,而T70则提供了1.6L与2.0L两款发动机,至于RX5与锐腾,同处于上汽集团的它们,都选择了1.5T与2.0T两款发动机作为动力系统。传动系统方面,BJ20与T70均匹配了CVT与手动变速箱,而大迈X7仅提供了5挡手动变速箱,RX5与锐腾则选择匹配6挡/7挡双离合及6挡手动三种变速箱。

中国品牌SUV横评 测试

中国品牌SUV横评 测试篇

此次测试的RX5,配备了上汽自主研发的代号为MGE的2.0TGI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162kW(220Ps)/5300rpm,峰值扭矩350Nm/2500-4000rpm。此外,还提供一台1.5T发动机可选。

中国品牌SUV横评 测试篇

与这台2.0T发动机相匹配的传动系统为TST 6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此外,还提供一台7挡双离合变速箱与6挡手动变速箱可选。

中国品牌SUV横评 测试篇

大迈X7则选择全系搭载一台1.8L涡轮增压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30kW(177Ps)/5800rpm,最大扭矩为245Nm/2000-4000rpm。

中国品牌SUV横评 测试篇

传动系统方面,测试车辆匹配一台5挡手动变速箱。不过,自动挡车型已于5月份正式上市。

中国品牌SUV横评 测试篇

BJ20的动力系统,选择搭载了来自沈阳航天三菱的代号为4A91T的1.5L涡轮增压发动机,其最大功率110kW(150Ps)/6000rpm,最大扭矩210Nm/2000-4500rpm。

中国品牌SUV横评 测试篇

传动系统方面,则匹配了来自比利时邦奇的CVT变速箱。此外,还提供了来自德国格特拉克的6挡手动变速箱。

中国品牌SUV横评 测试篇

而T70上所搭载的这台代号为MR20DE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来自于日产旗下,其最大功率106kW(144Ps)/5200rpm,峰值扭矩198Nm/4400rpm。此外,还提供一款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可选。

中国品牌SUV横评 测试篇

与之相匹配的CVT变速箱,同样为日产的经典搭配。此外,还提供了5挡手动与6挡手动变速箱可选。

中国品牌SUV横评 测试篇

锐腾的动力系统,同样选择了上汽自主研发的2.0L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62kW(220Ps)/5000-5300rpm,峰值扭矩350Nm/2500-4000rpm。此外,还提供了1.5T发动机可选。

中国品牌SUV横评 测试篇

传动系统方面,锐腾匹配了一台6挡DCT双离合变速箱。此外,还提供了一台7挡双离合变速箱与一台6挡手动变速箱可选。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

虽然,你无法否认这台2.0T发动机,赋予RX5的出色动力输出表现。但或许是过多地考量了燃油经济性的问题,涡轮介入的时机在一定程度上被推迟,而它所带来迟滞感,几乎让你无法忽视它的存在。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

在2000rpm即可释放出最大扭矩的大迈X7,伴随5挡手动变速箱的匹配,也让这台1.8T发动机的动力得以完全释放。而在涡轮介入时,车辆也并未感到明显的推背,整体还是偏向于舒适性的调校。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

沉稳的油门踏板,似乎让BJ20拥有了接近欧洲品牌的驾驶感受。不过,仔细感受就能发现,虽然在低速时能够释放充沛的扭矩,以帮助车辆脱困,但中后段的加速反馈,稍显无力。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

这台代号为MR20DE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稳定性与平顺性毋庸置疑。毕竟,它曾服役过多款日产车型。此外,得益于T70的1428kg自重,它的动力输出表现,似乎也让人挑不出什么毛病。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

锐腾,的确是这五款SUV中,最具有驾驶激情的。相较于RX5,在更低转速即可将动力储备释放的它,自然也赋予了油门踏板灵敏的反馈。而恼人的涡轮迟滞现象,锐腾的设定也要优于RX5的表现。

变速箱的性格与领悟能力,足以影响动力的传动效率以及驾驶者的驾驶情绪。当然,“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双离合变速箱,在换挡速度方面的确值得认可,但换挡顿挫的技术性难题,仍然无法得以解决,因此匹配6挡双离合变速箱的RX5与锐腾,也同样无法避免这个问题。

与个性如此分明的双离合相反,CVT变速箱则永远一副靠谱的老好人形象。而得益于变速箱成熟的技术,BJ20与T70也给人留下了更加可靠、耐用的印象。

此外,选择匹配5挡手动变速箱的大迈X7,则在考量了技术成本因素的同时,赋予了大迈X7更加自主且灵活多变的驾驶体验。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

注重燃油经济性的6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在感知驾驶者的降挡意图时,执行反应稍显优柔寡断。不过,双离合变速箱的换挡速度,还是毋庸置疑的。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

相比之下,大迈X7所匹配的5挡手动变速箱,则显得更加灵活多变。清晰的5挡挡位,较短的挡位行程以及偏长的离合器行程,都有助于不熟悉车辆的驾驶者轻易上手。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

而匹配来自比利时Punch CVT变速箱的BJ20,换挡平顺性自然不错。此外,与发动机的匹配,也极为默契。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

与BJ20不同的是,T70所匹配的CVT变速箱是日产一直主推的XTROINC CVT。相比之下,T70的变速箱换挡感受更加细腻。当然,更加出色的燃油经济性,也是它的卖点之一。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

而作为这五款SUV的运动派代表,锐腾的动力输出俨然一副运动版RX5。毫不吝啬地积极降挡,加之双离合变速箱出色的换挡速度,锐腾的日常行驶感受趋于轻松且游刃有余。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

RX5的悬挂调校,明显更倾向于舒适性的乘坐体验,它的这点偏好尤其体现在吸震能力上,能够迅速过滤掉路面的小幅震动。而这也的确讨好了注重家用需求的消费者们。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

大迈X7的底盘悬挂同样牺牲了部分路感,来换取乘坐的舒适性。不过,受限于大迈X7宽大的身材,悬挂难免会给人一种支撑力不足的感觉。至于路面那些细碎的震动,倒是难不倒大迈X7的滤震能力。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客观的说,BJ20的底盘调校的确值得认可。首先,悬挂的滤震能力很强。其次,在面对大型坑洼时,它所表现出来的厚重感以及悬挂利落的回弹,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

而似乎不太会给人带来驾驶激情的T70,悬挂方面的调校也毫无意外地选择了偏向舒适性的“家用风格”。不过,在遇到大的坑洼时,悬挂的回弹反馈力度控制得稍显不足,车内偶尔会出现弹跳现象。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

与动力表现的特性极为相似,锐腾的底盘调校也极富运动感。虽然受限于SUV的身材,但较短的悬挂行程及较为出色的支撑性,都赋予了锐腾驾驶乐趣。当然,乘坐舒适性也必然会被牺牲掉部分了。

底盘调校的偏好与车内乘客息息相关,但做为驾驶者,操控感无疑才是最直接的感官感受。虽然对于SUV来说,操控性必然不如轿车,但能够将驾驶者与车辆紧密联系起来的转向系统,则起到了沟通桥梁的作用。即便是目前大多数车型都配备了电子助力的转向系统,但细节的处理方式,仍然存在差异。比如,RX5与锐腾的得心应手,又比如BJ20那犹如悬挂表现般的沉稳转向...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

RX5的转向系统给人以得心应手的感觉,转向力度与回馈力均匀且顺畅,指向精准,并不存在虚位。此外,较为轻盈的转向感受,也为驾驶者留下了极易操控的印象。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

而大迈X7的转向系统,同样拥有“低速轻、高速沉”的转向设定,此外,即便是在高速行驶时,转向也能给驾驶者提供一定的信心。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

或许是太过追求沉稳的厚重感,BJ20的方向盘路感稍有欠缺。不过转向手感与回馈力度都很适宜,转向精准度的虚位并不明显。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

立志于营造轻松驾驶氛围的T70,却意外地以偏沉的转向,让我记忆深刻,尤其在车辆处于低速行驶时。不过,如果要是挑选最易上手的代步工具的话,T70倒是十分称职。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

锐腾的转向系统配备了电动助力,转向回馈力适中、转向精准,且能在高速行驶时,给予驾驶者十足的信心。此外,转向系统的回馈力度均匀,质感不错。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

受限于较高的身型,在高速绕桩进程中,可明显感觉到RX5那较高的重心。同时,相对较软的悬挂,也令RX5的车身姿态看上去侧倾明显。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

与此同时,在尝试寻找到RX5极限的过程中,车尾侧滑状况也随车速愈发明显,而这样的表现也显露出RX5那追求舒适性的初衷。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

大迈X7宽大的车身,在面对快节奏的来回摆动时,似乎有些疲于应付。而较软的悬挂支撑与较高重心,都让它在绕桩测试中,显得并没有那么灵活。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

悬挂系统获得了较长的拉伸和压缩行程,这显然不利于快速变向时车身姿态的保持,而车尾的跟随性表现得也十分一般。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

较为硬朗的悬挂系统,为BJ20的车身提供了出色的侧向支撑,虽然车身重心并不低,但侧倾幅度很小。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

此外,BJ20悬挂阻尼在各压缩阶段比较均匀,也易于让驾驶者快速掌握车辆的侧倾趋势。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

底盘调校的舒适性偏好,使悬挂系统在车辆重心的快速转移过程中,产生了较大幅度的压缩和拉伸,对车身侧倾的抑制略显不足。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

在连续绕桩状态下,T70的尾部也出现了小范围的侧滑,不过这样的滑动,倒是能被驾驶者所掌控。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

硬朗的悬挂调校有效抑制了快速重心转移时的车身侧倾。此外,在绕桩过程中转向系统表现得也相当积极。因此,锐腾的操控灵活性还是值得肯定的。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

不仅如此,锐腾在桩间表现得非常稳定平滑,四驱系统的配备也让车尾保持着较好的循迹性。

◆0-100km/h加速测试

0-100km/h的加速测试成绩,基本上是由这五款车型的动力参数与车身重量所决定的。其中,搭载2.0T发动机的锐腾与RX5,毫无意外地获得了出色的成绩。而紧随其后的T70,也凭借着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平顺稳定,领先于BJ20与大迈X7。

0-100km/h加速测试
车型名称 加速时间
上汽荣威RX5 8.96s
众泰大迈X7 12.69s
北京汽车BJ20 12.21s
东风启辰T70 10.20s
上汽名爵锐腾 8.93s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中国品牌SUV横评 测试篇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

RX5的起步,受到了变速箱保护的影响,只能以稍低于2000rpm的状态起步。整个加速过程,动力输出持续且充沛。虽然起步时后悬压缩稍有明显,不过属于合理范围内。最终成绩为8.96s。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

在反复尝试后,大迈X7最佳起步的转速约为2500rpm,1.8T的动力输出非常直接,整体加速表现还算令人满意。车身姿态稍有抬头,不过并不明显。最终测试成绩为12.69s。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

BJ20的加速过程,动力输出并不持续。大约保持在2100rpm左右起步,由于变速箱设定,动力先稍有衰减,随后可稳定持续加速。此外,起步时车身姿态也没有太明显的变化。加速成绩12.21s。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

T70的转速可稳定至2500rpm左右,此外,与发动机相匹配的CVT变速箱,也为T70的加速带来了丝般柔顺的感受。车身姿态也并不夸张,控制得较为合理。最终加速成绩为10.20s。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

同样受到双离合变速箱的保护,锐腾仅能将起步转速维持在2500rpm左右,不过要稍好于RX5。起步后的动力输出被保持得十分稳定,最终8.93s的成绩,也的确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

◆100-0km/h刹车测试

在100-0km/h刹车测试环节,T70凭借高效的刹车反馈以及普利司通动力侠轮胎出色的抓地力,跃居第二,仅稍稍落后于锐腾,而锐腾的表现仍然一如既往地给人带来惊喜。不过,RX5就没有加速成绩那样出色了,不过还是要稍好于大迈X7与BJ20。

0-100km/h加速测试
车型名称 刹车距离
上汽荣威RX5 41.82m
众泰大迈X7 42.42m
北京汽车BJ20 42.62m
东风启辰T70 39.84m
上汽名爵锐腾 39.39m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中国品牌SUV测试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

虽然由于悬挂的支撑偏软,造成前悬压缩得较为明显,但整体车身姿态还算得上稳健,看上去很有信心。最终成绩为41.82m。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

大迈X7的制动力被释放得较为线性,车身姿态也被控制到了合理的范围之内。最终测试成绩为42.42m。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

BJ20在全力刹车过程中,车身姿态保持得还算稳定,前倾感并不算夸张。此外,刹车表现也较为线性,最终成绩为42.62m。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

由于偏向舒适性调校的悬挂,T70的刹车姿态也稍显夸张,后悬被拉伸幅度较大。不过,刹车成绩倒是十分出色,最终成绩为39.84m。

中国品牌SUV横评测试

初段g值的波动有些明显,不过中后段便趋于稳定。锐腾的刹车表现,仍然毫无意外地成为五款车型中最出色的。此外,前悬的压缩量非常明显,不过还算合理。最终成绩39.39m。

编辑点评:或许,大家在为中国品牌做工质感赞赏的同时,却也在一旁吐槽着驾驶感受的质感。不得不说,这五款各具特色的SUV,代表了中国品牌SUV的不同属性定位。而它们的表现,不仅用实力证明了这一点,也向大家证明了中国品牌在产品驾驶方面的重视与努力。

事实上,在接触到实车之前,大家对锐腾的评价早已让我充满期待。而当真正驾驶着它去用心感受时,你是能够感受到它体内潜在的运动感的,此外,各项数据以及成绩都算得上是同级别中的佼佼者,更激进的它,也是在这五款车型中,给我留下印象最为深刻的。

至于RX5,客观的说,上汽荣威为它所标榜的舒适性SUV,的确是被它表现了出来。因此,全家出行与日常代步,才是它所展现出的真正诉求。加上上汽集团近两年突飞猛进的发展,RX5似乎更加适宜注重家庭生活的消费者。

此外,在这五辆SUV中,让我在驾驶感受方面,挑不出太多问题的其实是T70。技术成熟的自然吸气匹配CVT,并在日产多款车型上配备,足以说明问题。虽然,对于想要追求乐趣的驾驶者来说,它似乎缺少了点激情。但无法否认,T70的目标群体,更像是那些理性、务实的消费者。

如果要是说到驾驶乐趣的话,匹配5挡手动变速箱的大迈X7倒是符合了先天条件。赋予了驾驶者更多参与感的它,在日常驾驶时,必然不会遇到涡轮迟滞、变速箱逻辑等问题。可是,在自动挡车型愈发普及的今天,手动挡车似乎并不会被大部分消费者买账。不过,好在大迈X7的自动挡车型,已于5月正式上市。

而最后登场的BJ20,可并非凡夫俗子。虽然,它并未拥有锐腾的澎湃动力与RX5的科技感,也不像T70拥有合资品牌的血脉,更没有大迈X7来势汹汹的噱头,但是北京汽车让它成为了北京212的继承者,继而赋予了它更多的情怀意义。低扭动力输出最为出色的BJ20,让它看上去很有硬派SUV的架势,只不过,仅配备了前驱驱动形式的它,似乎看上去有些矛盾。

中国品牌SUV横评 测试篇

说到操控与驾驶,我很希望在选车标准中,它能像审美一样重要。虽然它们同源自于感官感受,但驾驶感受让你和车辆可以进行交流沟通,不仅如此,如果遇到突发紧急状况,能够帮你提高求生几率的一定是与驾驶相关的因素,而不是颜值那些“看”上去很有用的地方。

(责编:鄂智超、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