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5月重卡市场超预期 6月淡季不淡?

2017年06月07日08:56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5月重卡市场超预期 6月淡季不淡?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产销数据显示,今年1~4月国内重卡市场累计销量达38.8万辆,同比增长79.7%,延续了去年四季度快速增长的局面。伴随着各企业积压订单的逐步完成,重卡市场的销量也趋于平稳。

  那么,对于刚刚结束的5月,重卡市场又是怎样一种情形?  

■ 销量“稳中有降”  

根据各厂家提供的数据,排名前十的重卡企业,5月累计销车约9.04万辆,与去年同期的6.28万辆相比,增幅达39%;但与今年4月相比,销量有了明显下滑,环比下降13%。  从各家企业表现来看,除了江淮出现小幅下滑之外,排名前十的重卡企业均实现同比增长。  

具体来看,第一阵营中,一汽解放以销车2万辆,同比增长38%的成绩,蟾宫折桂;东风商用车则以1.9万辆,屈居第二;中国重汽的增长势头依然不减,5月销售1.6万辆重卡,同比增长57.7%。  

第二阵营中,陕汽追赶“前三强”的脚步依然没有放慢,其5月实现1.3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51%,而据记者了解,陕汽5月实际订单量维持在1.4万辆左右。福田销售重卡约9000辆,同比增长28%。  

“老六”江淮5月销车4100辆,同比下滑4%;值得一提的是,上汽红岩延续2017年以来的涨势,销售重卡4183辆,同比暴涨149.58%,成为前十强中增幅最大的企业。紧随其后的大运重卡销车2325辆,同比增长28.6%;北奔销售重卡1452辆,同比增长68.6%;华菱虽仅有1410辆的销量,但依然实现同比4.4%的小幅增长。   

 ■ 市场进入平稳期  

对于5月重卡市场的表现,一汽解放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入5月以来,重卡市场并没有快速转入淡季,整体形势趋于平稳。其中,公路车需求有所下降,但工程车则有较为明显的增长。  

在重汽销售部副总经理段恒永看来,自去年新版GB1589和治超政策实施以来,带动了国内重卡尤其是牵引车的爆发式增长。经过半年多的“疯狂买卖”,如今整个市场已慢慢趋向理性。“但在工程车领域,随着各地工程的开工建设,以及投资的增加,工程车销量快速提升。与去年同期相比,重汽销售部工程车销量翻了一番。” 段恒永说。  

相比于重卡企业对市场的全局性把控,经销商对销量的变化更为敏锐。南京东宁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周远征介绍说,5月订单的确会比4月要少,也会有走低的趋势。但不会像往年一样,下滑得那么快。主要因为工程车和牵引车均有稳定的需求。   

 ■ 未来淡季不太淡  

对于未来市场的表现,段恒永认为,重卡即将进入淡季,整体需求会有所下降,但并不会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未来会将维持稳定增长的状态。  

按照往年规律,重卡市场进入6月后,将步入传统淡季。但在一汽解放负责人看来,这个淡季可能不会太淡。究其原因,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交通部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已进入第二阶段,轿运车、危化品运输车的更新在有序推进中;二是根据《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要求, 从2009年开始加快黄标车淘汰工作,今年步入收官之年,年底要基本淘汰全国范围内的黄标车;三是各地工程基建的大力推进,带来大量工程车的需求。这三方面原因使重卡市场的需求维持在相对稳定的数量级上。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