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中国专用汽车产业呈现稳步增长 轻量化成趋势

2017年05月25日15:1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专用汽车产业呈现稳步增长 轻量化成趋势

  记者近期在吉林省四平市举行的中国四平专用汽车产业峰会上了解到,经历了前些年的行业波动和需求低谷后,中国专用汽车市场近两年开始回暖,并呈现稳定增长态势。同时,随着轻量化材料的应用和行业新法规的实施,专用汽车轻量化成为行业大势所趋。

  专用汽车是为承担专门运输或作业任务,装有专用设备或经过特殊改装,具备专用功能的车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专业化分工的加强,专用汽车在运输、工程、市政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

  2016年,中国专用汽车行业八大类产品累计生产197.11万辆,同比增长48.38%,其中占专用汽车行业总量近八成的物流类专用汽车市场呈现快速增长。

  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12.8亿件,同比增长51.40%。物流业的快速发展推动了物流专用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水平说,近年来虽然以钢铁、煤炭等生产资料为主的运输需求大幅减少,但以公路快递物流、家电运输、冷链运输等为主的高附加值运输需求不断增加。特别是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冷链运输将是今后专用汽车市场的重要增长点。

  专用汽车行业发展受国家整体经济形势影响较大。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王远鸿认为,虽然目前全球经济依然不振,但短期内国内经济出现企稳迹象,投资、外贸等都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这对专用汽车产业的发展有一定促进作用。

  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所长助理左伏桃说,除占行业总量78%的物流类专用汽车市场增长较快外,占行业总量13%的工程类专用汽车产品,虽然近几年受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影响,市场规模不断萎缩,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需求出现反弹并有西移和外延的趋势,这也为专用汽车投资带来了新方向。

  从专用汽车车型上看,半挂类专用车2016年累计生产61.18万辆,同比增长155.46%,增速最快,其中用于长距离运输、码头货物转运、特种货物运输的物流类半挂车产品实现周期性增长。同时,除罐式汽车市场略有下滑外,仓栅类、自卸类等专用车市场也保持较快增长。

  此外,去年出台的新版专用汽车行业标准GB1589,对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的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等都重新做了规定。

  左伏桃表示,随着新国标的实施和超载、环保治理力度的加大,现有运行效率不高的专用汽车需要更新为效率更高的车辆,这将带动行业产品结构快速调整,促使用户提前进行车辆更新,并间接拉动行业的产销快速增长。

  业内人士预计,在大宗商品价格回升、电商的快速发展以及新国标 GB1589带来的产品结构调整等多重因素的刺激,中国专用汽车仍将保持高位需求。

  同时,近几年耐腐蚀的轻量化合金新材料及新工艺迭出,让高强度钢及合金等轻量化材料在专用车的车轮、集装箱、板簧等部件逐渐得到应用。特别是新国标GB1589的实施以及限载限超治理力度不断加大,经过轻量化设计的专用汽车体现出更多的优势。

  这让很多国内专用汽车生产企业开始进行专用车的轻量化技术升级,设计建造轻量化专用汽车生产线,逐步实现产品的轻量化和高品质化。

  吉林四平吉运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宁说,专用汽车轻量化已成为行业趋势,企业正通过转型升级不断适应市场需求。

  不过,专家表示,应警惕行业内一些企业为达到车辆减重而不增加成本的目的进行的“伪轻量化”行为,而不科学的轻量化设计与轻量化材料应用将给专用汽车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带来隐患。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