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50余款新能源汽车补贴被取消或削减 想钻空子难

2017年05月22日09:0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50余款新能源汽车补贴被取消或削减 想钻空子难

  50余款新能源汽车补贴被取消或削减

  新能源汽车想钻空子?难!

  如今,车企要拿新能源汽车补贴并非易事。5月17日,工信部网站发布“关于2016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初步审核情况的公示”。根据公示结果,专家组核定的推广数为85094辆,另有50余款新能源汽车,总计58.59亿国家购车补贴资金,将因故削减补贴或取消发放。新能源汽车补贴一度成为车企“钻空子”的摇钱树,此现象也已成历史。

  新能源汽车补贴审核超预期严格

  记者根据工信部发布的《2016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车辆信息表》获悉,在2016年申报新能源推广的车辆生产企业共有63家,企业申报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总数量为9.4072万辆,企业申请的补贴清算资金总金额为64.14821704亿元。在经过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清算中心组织专家对补助资金申请材料进行了技术审查后,符合新能源汽车推广相关标准的车辆总数量为8.5094万辆,应清算的补助金额为58.59359936亿元,大约有50余款共9000辆未能获得补助。

  全国联乘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表示,仅有8.5万辆新能源车符合首轮补贴标准,这个数据的发布超乎很多人的预期,说明国家对新能源车审核力度大幅超预期。但他指出,“随着部分地区的补报、随着部分单位购车达到3万公里指标,补贴的金额会有大幅增长。”

  仍有“浑水摸鱼”企业试图骗补

  根据统计,此次申请中,有北汽、奇瑞、众泰、华晨宝马、江铃汽车等36家企业的补助申请100%获批。江淮、吉利、上汽等知名车企有部分申请车型未能获得补助,其中上汽车仅有37%车型获得补助。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根据公示文件留意到,绝大多数申请的车辆未通过专家组审核的原因是生产一致性问题,而且主要电池或电机的参数与公告目录不一致。如上汽荣威的CSA7001BEV车型(E50)的103辆车,因为“纯电动乘用车充电一次能够行驶的里程不符合国家补贴的要求”没有通过专家审核。

  此外,上海沪光客车厂、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和长沙梅花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竟然试图将不在推荐目录中的80辆车辆申请补贴。

  车型未获补助原因

  1.申报车辆的硬件参数与公告参数不一致

  2.申报车辆不在推广目录内

  3.非私人购买运输类车型,累计行驶里程未达3万公里

  4.纯电动乘用车充电一次能够行驶的里程不符合国家补贴的要求

  影响:

  对企业带来资金压力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补助审核的送报并不完整。根据中机中心的合格证的统计,2016年中国生产新能源汽车52万辆,但此次企业申报数和专家组核定推广数均不到10万辆,占比仅23%左右,数量偏低。从推广地区的省份来看,安徽申报20374辆最多(有江淮和奇瑞两大新能源汽车企业),北京15233辆,江西13600辆,上海10752辆,浙江17957辆。陕西省等几个省目前没有申报,乘联会专家分析应仍在走审核流程。

  除此之外,很多非私人购买用户,行驶里程未达到申报里程也是数量偏低原因。崔东树分析表示,由于很多新能源车辆是2016年下半年生产和销售的,当时车企销售方向是公共领域示范和党政机关等的公车购买等,很多车辆并未达到“3万行驶里程”的指标。目前行驶里程尚不达标的新能源汽车,可在达标后申请补贴,补贴标准和技术要求按照获得行驶证年度执行,所以这些车辆也将陆续走入申报流程。

  他指出,单位购车比例偏高的现象,随着新能源汽车补助“严卡”,带给企业新的资金压力,“给新能源车企业带来新的任务,发动业务人员卖车之余要盯着老客户赶紧跑车,要不钱补贴给客户了,企业拿不到国家补贴,日子不好过。”(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邓莉)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