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墙内开花墙外香 “一带一路”加速中国车企走出去

吴晓琴
2017年05月12日16:45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汽车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逐步增强,中国汽车品牌的发展势头也是日益强劲。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国品牌汽车企业正加速海外布局,加强与国际市场的联通,为进军国际市场探路。

“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我国深化改革开放,加速产业结构调整在各个行业都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落脚汽车产业,“一带一路”是我国车企走出去的一个契机,有助于我国汽车企业加快布局海外市场的步伐以及国际业务发展策略的落实。同时,由于汽车产业的上下游供应链长的特性,我国车企可与海外各国同时实现多方面互通关系,从政策沟通到基础设施建设,从贸易畅通再到资金融通,带动当地生产力发展水平,实现技术共享共同发展。

车企抱团“联合出海” 发展海外事业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带动下,我国主流汽车企业,尤其是国有汽车集团,均把发展海外业务作为重要战略。通过近十年的发展,我国汽车产业双超2800万辆,真正的成为了汽车大国,连续8年居全球第一。有了国内发展的丰富经验,我国汽车制造业正在尝试着走向海外市场。

中国特大型汽车工业集团和中国最早的汽车制造企业之一,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中国一汽)的海外业务已遍布东南亚、非洲、中东、拉美等5大片区,覆盖48个国家。前身为第二汽车制造厂的东风汽车公司, 近年来海外业务转型取得突破,乘用车海外出口2.11万辆,同比增长1倍。作为汽车行业老牌国企的江淮,在“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中,已出口约30个,占到了总数的1/2,且出口规模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不仅是国有汽车集团,长城和奇瑞等民营汽车品牌也正在加快全球布局的步伐。在海外等地设立研发中心,担负起前瞻技术研发、设计创意甚至产品企划等研发工作,构建全球销售网络和服务体系。

这些大企业通过“一带一路”加强与国际汽车市场相互间的对接与沟通,共同研究与探索适合中国企业“联合出海”的有效模式与路径,从而促进了中国企业整体“走出去”水平的提升。

由单一产品贸易 向技术人才资本共同输出转变

我国汽车企业不仅要走出去,还要走的好,要能形成“一带一路”倡议辐射效应。东风公司在 “一带一路”倡议下,积极开展“走出去”试点工作。从简单的贸易出口发展到工业化散件组装,逐步深化与当地企业的合作。

经过长期探索,中国品牌汽车企业出口已经从当初单一的产品贸易转变为产品、技术、人才与资本共同输出的产业战略布局。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汽车企业意识到,加速海外扩张不仅仅是卖出更多汽车,更重要的是布局。

据了解,江淮汽车已经在10个国家建立了合资公司或组装工厂,包括越南合资公司,以及在孟加拉、菲律宾等9个KD工厂,组装产品覆盖江淮轻卡及乘用车产品。不单单是简单整车、零部件出口,而是在当地设立公司、研发中心、组装工厂,从技术、资金、人才方面真正的带动当地生产力的发展。

有机遇也有挑战 国际市场更需差异化战略

相比国内市场,国际市场发展的特点差异化更大。我国车企走出去,应提升本土化制造的能力,提升属地化销售经营的能力,提升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从而促进国际化经营的转型升级。

走出去的汽车企业需要纵向深入研究“一带一路”相关政策与沿线国家基本情况,寻求切入点;横向紧密联系国家部委、政策银行和各大企业,创建新平台;对外强化交流与合作,对内强化能力的提升,以贯彻落实国家战略为契机,全面提升企业“走出去”的综合能力。

基于国际市场不同区域的发展特点,并结合自身的发展现状,以及海外市场战略目标,企业需要进行系统的国际化战略布局,针对各地市场有不同的特色,采取不同的营销策略打造差异化的产品优势,基于市场环境进行产品适应性组合。如中高端产品满足欧洲、北美市场,经济型产品满足亚洲、非洲市场。

同时,需要充分利用全球合作伙伴资源,发挥海外业务的协同效应。与海外品牌建立战略联盟,调用全球资源,全面提升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通过入股或者收购海外品牌,成立新的销售公司,不断拓展海外销售新领域,推行国际化战略。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引领和推动下,中国品牌汽车企业当前和未来在新兴市场掌握的跨国运作经验和集聚的人才与研发优势,将为其在欧美等成熟市场进行产品布局和突破提供有力借鉴。继续把握国家“一带一路”的契机,将高品质的产品服务带给全球消费者,力争早日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变。 

(责编:吴晓琴、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