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公布 新能源汽车等成突破口

2017年05月02日10:2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公布 新能源汽车等成突破口

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25日联合印发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培育形成若干家进入世界前十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若干家超过1000亿规模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到2025年培育若干家进入全球前十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

《规划》确定了多项产业发展任务和重点工程,包括,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关键零部件重点突破工程、新能源汽车研发和推广应用工程、智能网联汽车推进工程、先进节能环保汽车技术提升工程、“汽车+”跨界融合工程、汽车质量品牌建设工程、海外发展工程。

《规划》还明确了以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节能汽车作为未来产业重要发展方向,促进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对于新能源汽车,《规划》要求,加快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利用企业投入、社会资本、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统筹组织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协同攻关,重点围绕动力电池与电池管理系统、电机驱动与电力电子总成、电动汽车智能化技术、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插电/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和纯电动力系统等6个创新链进行任务部署;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逐步提高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使用比例,扩大私人领域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

智能网联汽车领域,《规划》提出,加大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攻关。充分发挥智能网联汽车联盟、汽车产业联合基金等作用,不断完善跨产业协同创新机制,重点攻克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等核心关键技术,促进传感器、车载终端、操作系统等研发与产业化应用。研究确定我国智能网联汽车通信频率,出台相关协议标准,规范车辆与平台之间的数据交互格式与协议,制定车载智能设备与车辆间的接口、车辆网络安全等相关技术标准。促进智能汽车与周围环境和设施的泛在互联,在保障安全前提下,实现资源整合和数据开放共享,推动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多行业共建智能网联汽车大数据交互平台;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推广。出台测试评价体系,分阶段、有步骤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稳步扩大试点范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未来8到10年,汽车电动化将从普及期进入成熟期,高度自动驾驶与互联网汽车将实现商业化,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发展方面,我国有与世界保持同步或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机会。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第三方机构预测,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有望突破100万辆大关,智能网联汽车和节能汽车的应用也将大大普及。届时,上述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之巨。(侯云龙)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