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看上海车展车企如何蜕变

2017年04月24日10:04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看上海车展车企如何蜕变

  4月19日,第十七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以下简称“2017上海车展”)如约而至。事实上,早在本届上海车展正式开幕前的一周甚至更早,企业的相关活动便已紧锣密鼓地展开,众多车企提前进入“备战”状态,争先恐后地发布了全新的产品或战略。当然选择在车展期间对外宣布新战略的企业同样也不在少数。

  一时间,各大汽车厂商未来的战略蓝图纷纷呈现在公众面前。我们究竟能从众车企的规划中看到哪些共性的特点?与此前的发展思路相比,车企对未来的布局有怎样的变化?为此,记者对各车企在本届上海车展期间发布的战略进行了全面梳理和解析。

  车企战略集中发布

  虽然新车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但上海车展远不止是新车展示这样简单。正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相比色彩艳丽、造型吸人眼球的汽车产品,各大车企所发布的战略规划更具看点。

  作为企业顶层设计以及前瞻思想的重要展示内容,我们不仅能从战略规划中观察企业的发展轨迹,还可以将各车企发布的战略进行横向对比,发现汽车行业发展的前瞻动向。

  从本届上海车展中不难发现,越来越多的车企渴望发声,对外展现未来发展的规划与愿景,并且部分企业更将发布会时间提前至车展正式开幕前,以错开车展期间的资讯高峰。这种情况在综合实力较强的大集团中体现得尤为明显。跨国公司方面,大众之夜、本田之夜、福特之夜、马自达之夜等已广为消费者所熟知;而国内车企,也不乏比亚迪“王朝”之夜、奇瑞之夜以及长安粉丝盛典等活动。

  车展前各大国内外车企争相造势,规模之大、比拼味之浓是历年车展无法比拟的,这体现出中国市场对于各大车企的重要性。而在已经举办的企业战略发布会上,国内企业更凸显出要走国际化路线的目标,国际品牌则更强调深化与中国市场的契合。这便使得外资企业与本土企业的领域重合度越来越高,预示着从车展到车市的新一轮竞争局面正在形成。

  战略内容量多料足

  几年前,车企公布战略往往将重点放在预期销量上,进而介绍一些可能会引入的车型,但随着企业对品牌意识的增强以及消费者对品牌形象认知的形成,企业战略已不再局限于销量目标、车型迭代计划,从今年车企公布的战略情况看,以上两点均已不再是车企战略中的重点。

  如今的车企战略发布会更强调技术方向,如上汽集团提出的“四化”概念,即“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也更着重解读各自的发展重点,如大众提出的开启数字化和可持续移动出行解决方案等。

  而在品牌塑造、产品设计以及营销等方面,不同车企针对不同的市场环境,同样有意识地进行了相应打造。例如,丰田(中国)提出了全新的“丰巢概念”,创建了一个涉及汽车研发、设计、生产、采购等全产业链价值在内的创新体系,进一步提升丰田品牌形象;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则在长安汽车设计理念战略发布会上阐述了长安汽车“生命动感,智色双旋”的设计理念与战略精髓,并为到场嘉宾讲解了长安汽车在车型设计、迭代进化等方面的深度思考。

  可见,车企对战略考虑得细致而周全,并希望消费者及媒体在时间较短的发布会中,尽可能详细、全面地了解企业的发展规划,这一点在本届上海车展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大势所趋

  作为国际A级车展,上海车展是前沿技术的最高展示殿堂之一,与那些带有展销会性质的车展完全不同,上海车展的技术情怀可以说是国内诸多车展中最浓厚的。虽然车企发布的战略各不相同,但在对未来汽车市场趋势的判断上,都加大了对新能源和智能化研发的投入力度。

  互联网汽车是未来汽车行业变革的方向,汽车势必会从单一的硬件产品向更丰富、更融合的交通出行载体转型。大众与中国人工智能公司出门问问宣布,双方将在华成立一家新的合资企业,致力研发并应用车载人工智能技术,这次合作正是大众集团塑造未来移动出行方式的最新举措。此外,今年福特汽车的“福特派”互联将在国内市场落地,为用户带来无缝对接,智能随行、自在随心的体验。而在3月底,上汽通用则公布了2025车联网战略,更加细化地、有步骤地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

  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众多车企都将本届上海车展作为其最新电动汽车技术的展示舞台。广汽集团在上海国际车展新闻发布会上发布品牌的全新战略规划,并在国内首发插电式混合动力概念车EnSpirit;丰田发布了其新能源产品PHEV的logo标识“双氢E+”;大众集团旗下品牌斯柯达首款纯电动SUV Vision E概念车也在本届车展上首发亮相,新车配装全新研发的锂离子电池组和两个电动机。此外,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增程式电动车数量的增多是一个亮点。上海车展上,正道汽车H600和雪佛兰VELITE 5的亮相,将有助于提高增程式电动车的市场地位,使更多企业开始关注这类细分车型。

  如今,汽车已成为人们日常出行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美好生活的象征。本届上海车展上车企所发布的战略,体现了汽车行业发展的最前沿技术与产品,这些新技术、新趋势、新产品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无限可能和遐想,体现出汽车发展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新趋势。

  上汽集团

  战略核心:全面推进新“四化”

  战略内容:新“四化”是上汽集团对汽车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作出的判断,包括“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在新技术的爆发与跨界进入,环境和能源压力日益沉重,消费者需求多样化的环境下,主张抢抓机遇、顺势而为。未来,上汽集团将瞄准这几方面着力推进,计划在2020年实现产品的整体核心竞争力全面升级。此外,上汽集团的新“四化”是相互促进和融合,即电动化是基础、网联化是条件、智能化是关键、共享化则是趋势。

  点评:虽然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渗透令汽车市场开始日益变幻莫测,但作为车企而言,只要始终保持着对行业、对消费者的敏感性,不断寻求在技术和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就能不断挖掘到新的机遇。

  北汽集团

  战略核心:“NOVA-PLS”智能化

  战略内容:“NOVA-PLS”智能化发展战略,即智能驾驶Nova-Pilot、智能网联Nova-Link、智能座舱Nova-Space “三维一体”全方位智能化战略体系。该战略主要包括打造车辆关键技术、车联网关键技术、基础支撑技术三大技术平台,满足用户关乎安全、舒适、节能环保三个方面的需求。2017年,北汽在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简称CES)上,首次公布了“Nova-PLS”命名的智能汽车发展战略,在本届上海车展当中,北汽将该战略进一步深化。

  点评:伴随着互联网与IT技术对汽车行业的渗透,无论是整个行业的产业链还是消费模式都在悄然生变,这种变化激励了北汽适时转变思路,更加注重在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轻量化等前瞻技术的研发。与此同时,这样促进了像北汽集团这样拥有丰富造车经验的传统车企,开始积极寻求与行业内颇具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合作,以加速相互之间的融合。

  广汽集团

  战略核心:“匠于心·品于行”

  战略内容:广汽集团的全新品牌战略规划以“至精·志广”为核心,致力于以匠心之道,精心尽力地为消费者与员工、合作与投资伙伴、行业与整个社会用心创造价值,同时能够成为移动生活的创造者。同时,广汽集团还提出了“不忘匠心,追求卓越”的品牌愿景。

  点评:全新品牌战略规划的提出,不仅对广汽集团20年的发展历程作出了总结与提炼,也体现出广汽集团面对新时代、新形势的思考。的确,只有时刻保持着对消费者需求的敏锐洞察,以匠心打造产品,才能保证每一款产品都能拥有稳定的安全性能,也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为整个产业和社会发展提供创新价值。

  本田

  战略核心:加速推进产品电动化

  战略内容:全球的电动化趋势,也在推动着本田的事业方向转变,因此本田将加速推进产品电动化事业战略,预计在2030年左右实现全球汽车总销量的2/3均为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以及零排放车型,目前本田正在加快推进相关技术的研发。

  点评:现如今,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全世界都需要面临的问题,而中国对于油耗与排放的限制也日趋严格,这对跨国车企而言,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新要求的提出也大大促进了企业在开创新技术方面的动力,毕竟在减排重任下,考验的是车企的硬实力、真本领。

  斯柯达

  战略核心:以SUV、国际化、数字化、电动化为重点

  战略内容:斯柯达2025战略中将以SUV车型为攻势,业务国际化、数字化出行新服务、车型系列电动化四个目标为方向。在上海车展前夕举办的斯柯达品牌日活动上,斯柯达首款电动概念车VISION E迎来全球首秀,这款车也“现身说法”般地诠释了斯柯达2025战略所追求的四大目标。与此同时,斯柯达还在同一天当中选择宣布自身的转型,即在未来几年当中,将会从汽车制造商发展成综合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

  点评:2016年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终端销量创下了历史新高,而且中国已经连续六年成为斯柯达最大的单一市场,在这样的前提下,制定符合中国国情的规划显然是明智的选择,这对斯柯达的可持续发展也很关键。

  福特

  战略核心:向汽车及移动出行公司转型

  战略内容:福特汽车将全新战略的侧重点放在了新能源汽车、皮卡、移动出行等几个领域。在电气化战略方面,福特计划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多款全新电动汽车,不久前,福特还正式宣布了中国电气化战略,福特汽车计划在2025年以前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全面的电气化解决方案——包括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等不同形式的新能源车型。届时,70%的福特品牌在华销售车型将提供新能源版本;互联方面,“福特派”互联将在国内市场落地,为用户带来无缝对接,智能随行、自在随心的体验。

  点评:从本届上海车展中各大车企发布的新战略、新规划中,记者能够强烈地感受到,如今传统车企已经不再安于仅仅作为汽车产品的生产者或制造者,他们开始更加关注对人们出行方式的改善。福特汽车向移动出行方向的转型,不仅体现了其“以人为本”的思想,也为整个企业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长安

  战略核心:智能驾驶舱战略

  战略内容:英特尔和长安汽车宣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旨在推动领先科技在中国汽车市场的落地,以打造下一代智能驾驶舱为切入点,在车联网、人工智能、数据中心以及未来无人驾驶等领域进行探索,助力本地汽车生态的发展,提升用户体验。

  点评:长安和英特尔分别是汽车和互联网领域的“实力担当”,双方的合作将进一步巩固二者在各自领域的地位。作为销量最大的自主品牌,长安汽车对成本的消化能力非常突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便能看到双方在产品层面的合作成果。

  奇瑞

  战略核心:无人驾驶汽车战略

  战略内容:奇瑞汽车公司与国内互联网巨头百度公司正式签约,双方在车联网、高度自动驾驶、无人驾驶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以“互联网+汽车”合作模式,共同探索自动驾驶技术成熟和商业化。

  点 评: 奇瑞的转型期正值自主品牌发展的最佳时期,奇瑞因此错过了一些市场机遇。如今,奇瑞已具备和其他自主车企相同的综合实力,应紧跟发展大方向,力争在此轮竞争中占得先机。

  比亚迪

  战略核心:“电动未来”

  战略内容:电动化的趋势不可逆转,中短期内,插电式混合动力将是主流,3到5年在全国200多个城市推广双模车(比亚迪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点评:比亚迪向来是国内电动汽车市场的领航者,但由于各地政府对地方产业的保护,使得此前比亚迪双模车在进行市场推广时屡屡受挫。如今,比亚迪启动对全国市场的推广,其能否顺利,将对比亚迪今后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

  宝骏

  战略核心:iAMT技术战略

  战略内容:为了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上汽通用五菱与日本爱信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对AMT变速器进行技术优化升级。

  点评:宝骏作为后起之秀,上市短时间内便成为汽车市场的一匹“黑马”。然而,受制于手动变速器,很多消费者因此而转投其他“友商”。宝骏去年推出了AMT车型说明品牌对拥有一款自动变速器汽车的渴望,在战略发布会上,宝骏还公布了iAMT Logo,可见宝骏对其的重视程度不一般。

  观致

  战略核心:两栖战略

  战略内容:一方面,坚持技术创新,提升燃油车型的竞争力;另一方面,面向未来,不断推进新能源车战略,同时在无人驾驶等未来出行解决方案领域积极探索。

  点评:虽然观致在销量方面乏善可陈,但其产品和技术却在世界范围内屡获殊荣。 丰富的经验及人脉,无疑将提升与保障观致的产品品质,但在一定程度上也远离了变得愈发年轻的市场需求。现在摆在观致面前的,是如何年轻化公司的管理层,并在持续提升销量的基础上将“两栖战略”执行到底。

  上汽通用

  战略核心:2025高度无人驾驶战略

  战略内容:2019年,将引入最先进的Super Cruise智能驾驶技术,逐步解放驾驶者的双手、双脚和双眼;2020年,推动V2X技术开发,让出行更加安全;2021~2025年,全面推进5G超高速网络、AR增强现实技术、高级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开发,实现高度自动驾驶。

  点评:未来5~10年,整个汽车行业将见证远超过去50年所经历的变革,车联网在其中将成为主角,上汽通用作为先进科技的代表者,又有安吉星和凯迪拉克背书,其在互联网领域的发展将先人一步。

  广汽本田

  战略核心: 挑战2020年产销百万辆

  战略内容:讴歌品牌导入,加速产品技术推广,提高品质服务,深化年轻化营销模式。

  点评: 广汽本田的产品稳定性已得到业界和消费者的充分认可,在此基础上,多维度的实力提升,有助于其在市场上大显身手。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