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中国汽车何以“弯道超车”? 专家:可借“互联网+新能源”

2017年04月19日08: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汽车何以“弯道超车”? 专家:可借“互联网+新能源”

中国汽车行业发展何以实现“弯道超车”?同济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18日于此间举行的首届“汽车创行者大会”上给出答案:“互联网+新能源”正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中国的汽车制造技术,与国外差距越来越小,但在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在品牌建设等诸多方面尚需加强”,钟志华说。他并强调颠覆性技术将给汽车行业带来非常大的挑战,同时,不同行业和技术的交叉,将释放很大的能量,中国可借机遇进行汽车行业顶层设计。

随着新能源、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集群爆发,传统汽车的定义正在被打破,汽车工业是将被“动了奶酪”,还是能融合新科技,打造未来汽车“新物种”,备受业界关注。

在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看来,如果说美国是“车轮上的国家”,那么而今的中国则是“互联网上的国家”,“举个例子,当上海的老百姓用手机买茶叶蛋时,美国市民还在用支票付水电费;从这个角度看,中国会更早地把汽车带到互联网上。”

他认为,互联网会像道路一样,变成汽车的一个新的基础设施。

其实在2016年7月,上汽集团便已联手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发布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在当天的大会上,上汽集团又发布了荣威“光之翼”Vision-E Concept——纯电动超级轿跑SUV概念车,并发起了首次“思想众筹”的造车活动,邀用户参与造车,宣布将招募首批深度设计体验官,这台概念车计划在2018年实现量产。

据介绍,荣威Vision-E搭载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联合研发的最新智能互联系统,并拥有AR-HUD抬头显示技术、自主泊车、无线充电等诸多“未来黑科技”。此外,荣威Vision-E纯电续驶里程超500公里,百公里加速仅4秒。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表示,上汽集团将继续沿着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的“新四化”路径开拓,开辟新的蓝海市场。

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殷承良表示,智能化给汽车装了个“大脑”、电动化改变了“胳膊和腿”、网联化加上“神经网络”,共享化是种全新的商业模式。此外,他认为,未来的汽车有望成为继手机之后的又一移动终端,且将是个性化的产品。

专家认为,在互联网新能源车领域,中国车企已走在前面。而新技术与传统汽车制造在中国市场的“跨界相遇”能否擦出火花,令中国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尚待时间来解答。

(责编:曹淼、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