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北京:203处交通堵点乱点年底“销账”

2017年04月18日20:2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交通拥堵调查:203处交通堵点乱点年底“销账”

  交通拥堵是北京的一个痛点,那么造成这些堵点的成因是什么呢?央视记者选取了北京几个突出堵点调查,发现在这些地点普遍存在“车流量大、管控不足”,“信号灯配时不合理”等问题。

  大山子:路口多 灯多 排队久

  北京朝阳区的大山子地区,位于望京大型居住区的东侧,在北京是一个非常有名的堵点。作为一个典型的多叉路口,大山子最大的特点就是路口多,信号灯多,车辆排队时间长。在望京街一侧记者进行了测算,经过3分30秒左右的红灯,等来的通行时间却只有短短40秒。如果恰好路口有电动车或者自行车阻碍,在40秒内,一条车道有时连7、8辆车都走不掉。车多时,过一个路口得等几个红绿灯。

  市民:特别堵,每次坐851路到公司,三站地基本上要四五十分钟才能到,我一般都是上一站,坐一站下了,然后从这儿走过去。

  大山子区域内京密路,首都机场高速路,首都机场辅路,酒仙桥路,酒仙桥北路,望京街等多条繁华道路连接交汇,除了居住在望京的大量居民,每天,如潮水般从东北五环外进城上班的市民,也会从这儿通过。机动车占用整条非机动车道,在大山子地区的京密路,望京街等道路上非常普遍。

  市民:你看这是红灯吧,就这么走,有时候我们就随大流,我们也就不遵守交通规则了,我们想遵守,遵守不了。堵的很厉害,这是老大难问题了,多少年都这样。

  通朝大街:2.7公里有7个红绿灯

  如果说大山子地区的拥堵是因为“车流量大,规划不合理,管控不足”的话,那么通州区通朝大街的拥堵,则是典型的“信号灯配时不合理”问题,自从去年10月份,广渠快速路开通以来,快捷、免费,直通四环的优势,让通州很多的车主放弃京通快速而选择广渠快速路进城,而通朝大街作为广渠快速路的必经之地,在早晚高峰时期,开始全线飘红,通朝大街上的红绿灯设置,更让车主们抓狂。

  央视记者石云松:通朝大街在地图上显示它的距离只有2.7公里,但是在2.7公里路上,有七个红绿灯。

  早上8点半,早高峰即将结束,这个时候,通过这7个红绿灯,开车要开多久?在不停地起步、减速、刹车、再起步的变化中,央视记者自东向西,通过了这7个红绿灯。结果2.7公里路耗时15分钟。

  记者发现,通朝大街在晚高峰时期,自西向东,拥堵更为厉害,通过的时间一般超过20分钟,车速每小时不到10公里。

  通朝大街和大山子缓堵工程将启动

  今年,北京市政府将启动通朝大街和大山子地区的缓堵工程,北京公安交管部门则对整个北京市的堵点乱点梳理后,列出了最为严重的203处,他们认为“车流量大,管控不足”,“交通组织信号灯配时不合理”,“违法停车 秩序混乱”是这203处堵点乱点三大原因。其中,因“车流量大,管控不足”等指挥疏导力度不足致堵的点段占45.9%,因“交通组织、信号灯配时不合理”问题致堵的点段占31.2%,因“违法停车、秩序混乱”等执法整治力度不足致堵的点段,占22.9%。

  203处交通堵点乱点年底“销账”

  北京市政府把缓解拥堵,列为了2017年的重要目标。北京市公安交管局对外公布了203处交通堵点、秩序乱点后,那么又会采取什么办法与措施,来治理这些堵点乱点,提升道路的通行能力呢?

  专家告诉记者,对现有的路网进行重新优化和规划,非常必要,因为北京城市道路的连通性低,断头路多,路网供给不足。加上车主出行偏爱使用城市快速路,导致占路网总里程6%的快速路,承载了近50%的车辆里程,导致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中,北京快速路的车速最低。

  清华大学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 李萌:北京在这方面实际有一些先天不足,但是近些年,北京市政府也在不断地打通断头路,把支路和次干路都进一步的完整我们的路网,所以也做了大量的努力。

  专家告诉记者,在城市路网供给不足的情况下,要想缓解拥堵,除了打通断头路,正在进行的城市副中心建设也非常必要。

  清华大学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 李萌:包括通州在内的其它的北京周边有多个高技术、研发等等一系列的多中心,这样的话对北京疏解核心区的拥堵,实际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就是平衡整个北京的拥堵情况,更有效、更高效率的去利用北京城市交通的基础设施,这是一个好的现象。

  连续几年的治理,从2016年四季度开始,北京主城区拥堵明显缓解。由清华大学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高德地图等机构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度十大堵城,北京首次摘掉了首堵的帽子,下降两位,排在济南和哈尔滨之后,名列第三。2017年第一季度北京排名再次下降,排在济南、哈尔滨、呼和浩特之后,名列第四。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