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深圳发放首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2017年04月15日17:3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发放首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网约车6月底前“领证”

  昨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向首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神州优车(福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颁发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两家企业成为深圳第一批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网约车平台。同时深圳市交委透露,目前共有11家平台在深从事网约车经营,截至目前已有3490辆车通过了网约车车辆运输证审核,833名驾驶员取得了网约车驾驶员证。

  833名司机获从业资格证

  自2016年12月28日《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公布以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便会同各有关单位紧锣密鼓地开展网约车各项许可和监管措施落地实施等工作。

  深圳市交委昨日透露,为方便网约车驾驶员参考,目前已分别在福田区、盐田区、宝安区设立了4个考点,最大应考能力为每天可开设8场(可设考位共520个)网约车考试。截至4月6日,已组织网约车考试31场,共计1502人参考。

  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市已经考试合格核发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431张。此外按照深圳网约车管理办法相关条款,2016年10月1日前已取得深圳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的司机,符合网约车从业条件的,在原证件有效期届满前可以直接申领网约车驾驶员证。据此,深圳市交委已向巡游车驾驶员配发了402张网约车驾驶员证。这意味着目前全市累计有833个网约车驾驶员已正式取得运营资质,其中近半数为传统巡游出租车司机转行。

  此外,在网约车车辆运输证审核方面,截至4月6日,深圳已审核车辆4999辆,其中审核合格的已有3490辆,获得了许可告知书。

  已接入3家平台营运数据

  按照国家和深圳市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平台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应当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其中,线上服务能力认定由平台企业注册地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同级通信、公安、税务、网信、人民银行等部门提供。平台在取得线上服务能力认定结果后,再向深圳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提出申请,获得网约车经营许可证。

  深圳市交委透露,截至目前,滴滴出行、神州专车、首汽约车都已分别在注册地完成了线上服务能力认定工作;飞嘀打车、首汽约车、女士专车、AA租车、星星打车、神州专车6家平台完成了与深圳市交委监管平台数据接入调试工作。神州专车、首汽约车、女士专车等3家平台营运数据已正式接入,其中首汽约车、神州专车已通过审核,正式取得经营许可证。

  首汽约车CEO魏东表示,目前该平台在深直营及加盟车辆累计约有1400多辆,预计今年底可以达到5000辆以上的规模。如果发展顺利,期望可以达到一万辆的规模。神州专车深圳分公司负责人卢先生表示,目前神州在深圳约有4000辆车提供服务,其中70%的司机已通过培训。

  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按照深圳市政府相关政策要求,积极申领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平台许可工作。在规定过渡期内,平台的深圳业务一切正常。

  本月20日完成数据接入

  深圳市交委4月6日强调,严格遵照《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切实清除平台注册的非深圳籍车辆、人车不一致等违规车辆及驾驶员,停止给不符合规定的车辆及驾驶员派单;同时严把车辆及人员注册准入关,平台新增注册的车辆及驾驶员必须取得相关许可证件。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交委要求,在许可申请方面,现有在深营运的各网约车平台须于4月20日前完成网络服务平台数据库与深圳政府监管平台的数据接入工作,并于5月30日前完成深圳网约车经营者许可申请工作,相关车辆及人员证件申领工作则应于6月27日前完成。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许可申请、证件申领等工作进展,分阶段对网约车违法经营行为进行整治,依法对当事人和涉事平台均进行处罚。(蒋偲)

(责编:曹淼、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