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 上汽集团瞄准未来汽车行业新趋势

2017年04月10日14:40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0日电(记者 胡挹工)近日,2017上汽集团前瞻技术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主要围绕着上汽提出的“新四化”概念展开讨论,即“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造车理念。而上汽集团也意在通过以上几项布局,成功实现创新转型升级,提高核心产品竞争力。

“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 上汽“新四化”解读

上汽集团总工程师程惊雷

上汽集团总工程师程惊雷认为,未来的科技进步大方向,包括市场演变的大格局和产业变化的大趋势,都会使未来的汽车相比于过去100多年的发展轨迹发生重大的偏转,它将围绕着未来新生代的消费模式来展开。

上汽集团经过未来的汽车需求和市场结构性变化,将围绕新生代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展开,这是今后五年汽车市场最重要的结构性机遇所在,也是最大的挑战。而上汽集团率先提出了“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产品理念,意在抢抓机遇,成功实现创新转型升级。

据上汽集团总工程师程惊雷先生表示:上汽“新四化”战略布局中的电动化是基础,网联化是条件,智能化是关键,共享化是社会发展的目标,四者关系是耦合与互为支撑。

电动化

提到电动化,我们首先想到的自然是新能源车型,而按照上汽集团的规划,在今年除已经推出的荣威eRX5插电混动SUV外,包括荣威ei6插电混动轿车(或5月上市)、荣威ERX5纯电动SUV(6月上市)和EV68都已经提上日程。

此外在未来,上汽集团还将加快对电池、电驱变速箱、电池管理系统等电动车全产业链上相关技术的生产研发。在基础设施如充电桩建设方面,上汽集团计划在2020年达到在全国拥有5万个公共充电桩的目标。

2016年上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在荣威e950和e550、大通EV80和EG10等产品的带动下,销量达到2.5万辆,同比增长84%。而在2017年,上汽自主品牌新能源车预期全年销量将超过8万辆。

网联化

荣威RX5是上汽集团旗下最具代表性的联网化车型,它于去年7月推出,月均销量一度达到2万台。该车搭载了来自阿里的YunOS智能互联系统,目前已经更新版本2次,更新功能点51个,新增服务8项。而在今年,包括荣威i6、名爵ZS、上汽大通T60皮卡与即将上市的D90,都搭载了该系统。

据上汽集团信息战略和系统支持部副总经理、斑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枫表示:一辆RX5会产生11兆的信息,全年所有RX5大约能产生743TB的信息量,这无论对于收集用户的兴趣点,还是未来控制车辆的保险费用都有着不小作用。

智能化

在智能化领域,上汽集团同样进行了布局。近日,上汽集团与同济大学合作建立的智能驾驶评测研究基地一期工程也建成并投入使用,在未来将在车与车、车与交通基础设施间的通讯方面进行研究,有利于推动于城市公交智能出行。而上汽集团设立的自动驾驶目标为2020年实现结构化和部分非结构化道路的自动驾驶功能,到2025年全环境自动驾驶功能。

共享化

而在共享化方面,上汽集团已经开始布局新能源分时共享领域,目前已经完成了EVCARD和e享天开分时租赁业务整合,并于2016年5月成立了环球车享。而在未来四年,环球车享计划运营规模覆盖全国超过100个城市,形成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中原等城市群交通圈,运营车辆达到30万辆,力争到2020年成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运营服务平台。

此外,环球车享还将投入运营的新技术、新模式包括:自动充电、智能泊车、光伏储能、智能车位管理等。

总结:随着互联网汽车时代的来临,传统汽车产业将迎来一次大的变化,而消费者也不再单纯的是买车、用车这样简单的需求。作为造车企业,不仅要考虑未来的出行便利性,同时在智能体验以及增值服务等领域同样是它们需要探讨的问题,而上汽集团提出的“新四化”战略正是为这样的未来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责编:胡挹工、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