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中保协:正在研究保险汽车安全指数 安全性能高的车型保费或降低

2017年04月10日09:18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4月10日电(吴晓琴)近日,记者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获悉,保险汽车安全指数最快在2019年出炉。届时,安全性能高的车型,保费将会有所降低;反之,则会增加。这会引导消费者主动选择安全性能高的车型,倒逼车商提高汽车安全性能。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1.94亿辆,汽车驾驶人超过3.1亿人。汽车保有量增加的同时,事故引发的人员伤残死亡问题也在加剧。公安部安全研究所白皮书显示,2015年,全国道路事故187781起,死亡人数58022,受伤人数199880人。

据了解,在商业车险费改的推动下,2014年保险业开始发布汽车整车配件零整比指数,去年11月“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研究正式启动。据悉,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指导,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汽研”)与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中保研”)共同研究。

该“指数”体系共包含: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和车辆辅助安全指数等四个维度,分别从汽车保有环节的财产风险、人身风险等方面,以指数为呈现形式,将汽车产品隐性特征显性化和定量化,从汽车使用者和保险的角度客观评价车辆的安全特征及使用经济性。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在会上表示,围绕汽车安全板块,保险业应该承担一些责任,履行相应义务。中国保险业在消费者的汽车消费过程当中承担了70%的成本,但是在整个汽车产业链条当中没有任何话语权。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董事长李开国也表示,从发达国家的成熟经验看,车辆安全性能、维修成本、事故出险频率等是关乎车型定价的关键因子,车型定价的专业技术支撑,需要充分整合汽车和保险行业的优势资源,由专业的汽车及保险研究机构联合完成。

保险汽车安全指数从消费者立场出发,从汽车保险视角,围绕车险事故中“车损”、“人伤”,开展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车内乘员安全、车外行人安全、车辆辅助安全性四个分指数研究工作,为消费者购车用车、车险保费厘定、汽车安全研发提供参考信息和数据支撑。

(责编:吴晓琴、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