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自动挡的手动模式要怎么用?看了就知道

2017年04月07日08:39 | 来源:汽车之家
小字号
原标题:自动挡的手动模式要怎么用?看了就知道

  对于很多人来说,自动挡车型可能是一D到底,手动模式就坐冷板凳了,那到底这个手动模式要怎么用呢?

  随着国内汽车变速箱行业的不断发展和人们的收入水平不断提高,自动挡车型似乎成为大多数人买车的一大要求。再加上如今驾校练车的水分较大,使得很多新手们对手动挡都有着一种莫名的恐惧:把握不好离合器的半联动点,担心出现熄火现象、不知何时换挡、偶尔在坡道上还会担心溜车……,以至于手动挡车型给很多人的驾驶带来了“不便”。而相比之下,自动挡车型就不用担心以上这些问题,让其成为了这一类人的首选,更加炙手可热。

  对于自动挡车型,很多人觉得只要挂入D挡,踩油门就可以了,要快点就加油,要慢点就刹车;这么简单的操作,似乎没有什么值得注意的。其实不然,一般的自动变速箱,我们都能看到还有个手动模式,即M挡或S挡(CVT车型为L挡,即1挡)。此种设计可以让驾驶员根据发动机转速和实际路况,自行控制换挡。那么,自动变速箱的手动模式有什么秘密呢?

  自动变速箱的换挡路径是什么?

  在这之前,先介绍一下自动变速箱的换挡路径。目前市面上出现的有两种样式的自动变速箱。第一种是采用直列式换挡路径的自动变速箱,如图。

  另一种是锯齿式换挡路径的自动变速箱,民间很多人称其为蛇形挡,如图。

  相比之下,笔者比较喜欢第二种换挡路径的自动变速箱,因为这种路径设计让挂错档的几率几乎为零。

  当然,还有比较先进高端的设计,如冠道和CDX的按键式,还有XFL的旋钮式。

 

 

  如何使用手动模式?

  接下来就是“正餐”时间,在使用手动换挡模式时,需要把换挡杆切换至M或S挡位,然后根据情况进行升降挡操作。不管哪种样式的自动变速箱,D挡和 M 或S 挡都是相邻的。

  在需要升档的时候,就将档杆向“+”方向推动;在需要降挡的时候,就将档杆向“-”方向推动。

  当然,也有些车型的自行换挡不支持档杆推动,而是挡把处设有加减挡按钮(如科鲁兹、乐风RV)。同理,升档时候按“+”键,降挡时候按“-”键。

 

 

  在使用手动模式的时候,就要注意仪表盘上的信息,上面会显示手动模式时候的挡位情况,让驾驶者心里有数。

  除了这两种方式之外,还有一种更加高大上的手动换挡方式,那就是换挡拨片。在一些中高档车型中(如阿特兹)会在方向盘后配备换挡拨片,一般的设定是左“-”右“+”。其实这两块拨片并没有多大的技术含量,其功能和变速器的手动换挡功能其实是一样的。

 

 

  如何判断换挡时机?

  自动变速箱的手动升挡操作和手动变速箱是一个道理,即根据发动机的转速,来决定升挡时机。对于日常驾驶来说,升档转速通常控制在2000-2500转之间。当然,暴力驾驶的话可以拉高转速到3500-4000转。只是笔者不建议这么做,如果硬要去效仿的话,那么笔者只能说“你开心就好”。

  使用手动模式还需要注意什么?

  这里要解释一个误区,很多新手朋友可能会认为D挡切换到手动模式(M或S挡),需要将车停下之后再进行切换,其实不必这样。在车辆行驶中,不需要刹车,随时随地都可以实现切换。换挡的时候,只需要推动档杆或按换挡按键或拨动换挡拨片即可。

  还有就是在手动模式下,当车辆刹车或减速时,变速器是会自动减挡的,驾驶者并不需要手动减挡,除非遇上需要强行减挡的情况(比如提速超车)。

  什么时候该使用手动模式?

  首先,笔者认为在没有坡道缓降功能的情况下,于长下坡的时候可以使用手动模式,此时将挡位控制在低档位、用发动机制动来控制车速,可减少刹车次数、避免刹车过热影响制动。一般来讲,使用手动模式的低挡位(3挡及以下挡位)下坡,比挂 D 挡下坡要舒服得多,起码我们不用频繁并且长时间踩着刹车,而且车速也能保持稳定,保障行车安全,一举两得。

  其次,就是上陡坡的时候可以使用手动模式,比如在重庆会经常被堵在陡坡上走走停停。此时将挡位限制在 1 挡,以应付频繁的陡坡起步。实际上,这样操作对变速箱也是一种保护。

  再次,如果在坡度变化大的山路上使用 D 挡,那么变速器也会随着不断变化的车速频繁升降挡,时间一长,刹车盘及变速箱都会过热,对行车安全造成影响。所以,在山路上行时可以使用手动模式限制挡位,将挡位限制在2、3挡保证低扭充足,爬坡更有力。同理,在坡度变化大的山路上下行时,也可以将挡位限制在3、4挡,用发动机制动控制车速。

  最后,就是在高速公路上需要超车的时候,可切换到手动模式,手动降挡然后踩油门就可以轻松超车。这个原理很简单,就是利用变速箱降挡之后车辆获得了低挡位的大扭矩瞬间提速,从而更快地完成超车动作。这里说的降挡,并非每次超车前都一定要降至 2、3 挡,而是在当前挡位上降低一挡,比如保持发动机转速在 2500转左右,便能获得超车提速所需的足够扭矩。

  看到这里,是不是觉得一个D挡走天下有点不大实用了?虽然D档很方便省事,但变速箱的最大效用没有发挥出来,岂不是显得很浪费?是不是现在看完之后想马上去实验一把?别急,在上车之前,笔者要说一句“请注意安全,文明驾驶”。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