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家长圈流行手机管控引争议 孩子报复划坏父亲百万豪车

2017年03月27日10: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家长圈流行手机管控引争议 孩子报复划坏父亲百万豪车

  在一、二线城市,12岁以上孩子使用手机的比例已经超过80%,但孩子无节制地使用手机一直在困扰家长。最近,一款名为“袋鼠家”的孩子手机管控软件在家长圈里流行起来,但同时,却也带来了新的家庭纠纷从而引起争议。

  这款软件只要在家长手机里装一个家长端,在孩子手机里装一个孩子端,家长就可以远程管控孩子的手机,控制每天玩游戏或者其他应用的时间,比如游戏只能玩1小时或者干脆禁用。尤其可以在学习、睡觉这2个时间段控制孩子使用手机的行为,家长不用再担心孩子管不住自己而滥用手机。

  这样一款黑科技软件已经有很多家长正在使用,而且在家长群里互相推荐。但由于有些家长管控方式比较极端,所有游戏、微信QQ一概禁用,这引起了部分孩子的反感,他们把管控软件视为“敌人”,想尽办法去“破坏”,有孩子直接把手机拿去刷机,导致损坏无法保修。

  甚至最严重的,在南京,有孩子因为手机被管住不能看《英雄联盟》直播,而生气把家长价值百万的豪车划伤;在广州,有孩子因为被管住玩不了手游,而泄愤无意砸坏了家长的古董碗。然而,孩子的这种极端行为,往往是家长不与孩子沟通,简单而粗暴地强行“封掉”所有游戏所导致的。

  家长:态度明确,手机必须管起来

  对于“袋鼠家”这种管控软件,绝大多数家长持支持态度。毕竟孩子必须得使用手机,但手机上纷繁复杂的各种软件,确实让家长们为之担心。除了微信QQ、各钟手游,以及火爆的直播平台,都吸引大量的中小学生沉迷于其中。

  前不久,央视报道《上海13岁少女打赏网络主播,两月花光25万》,不到一周时间,重庆又报道出《12岁男孩打赏主播刷新消费记录:5秒钟6万元》,这些孩子都是玩手机的时候,在毫无金钱概念的情况下茫然地就把钱花费掉了。而其他的,没经过父母同意,偷偷花几百、几千、甚至几万买游戏币,买道具的事,现在几乎每天都在全国各个地方发生。

  之前智能手机管不住,家长就尽量推迟给孩子配手机,实在需要的话,就尽量配个只能打电话的老人机或者儿童手表之类的。现在有了管控工具之后,家长就能放心地把智能手机交给孩子使用。

  而有部分家长,还希望能增加对微信QQ的聊天监控,增加视频监控,甚至增加对孩子电话的监听。

  孩子:30%的孩子认为管控太严,希望得到更多“自由”

  由于很多家长不和孩子沟通,直接就用软件把孩子的手机游戏封掉,一分钟也不让玩,导致调查中,有接近30%的孩子很反感家长的这种“独裁”行径,认为家长的管控太严,希望能够得到更多“自由”。

  大多数孩子内心都希望自己变得更优秀,只是在游戏的诱惑面前,往往管不住自己。如果有好的方法,经过有效的沟通,大部分孩子还是能接受的。

  专家意见:家长应该和孩子协商建立起一个有效的规矩,不能完全封杀

  孩子往往自我管理能力较差,为防止孩子沉迷手机网络,保护孩子们免受移动互联网负面信息的攻击,手机给孩子使用的时候,应该做好相应的管控措施。利用好手机工具,限制孩子过度使用手机,这是正确的做法。

  像“袋鼠家”这种工具的出现,并不是增加更多的家庭冲突,而只是把部分本应该出现的冲突换了一种形式呈现,根源还是在于工具的使用者-家长。

  孩子正在成长,拥有选择权、尝试权与犯错误权。使用手机探索世界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犯错的过程,家长应该以宽容的心态对待,封杀所有游戏并不可取。而且,任何和孩子相关的决定,应该和孩子协商共同制定,只有孩子参与其中,才能建立责任感而认真对待。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