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小排量车市点刹 车企下乡揾食?

2017年03月27日09:2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排量车市点刹 车企下乡揾食?

  2009年实施的“汽车下乡”政策助力中国车市销量超过了美国,但在政策实施中问题凸显,政策结束后副作用也明显。

  政策关注

  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于去年年底到期,今年头两个月汽车销售已出现负增长,行业库存持续攀升。本月初,业内呼吁重启“汽车下乡”政策,以接力“购置税减半”将车市重新拉回正增长轨道。3月上旬,商务部邀请汽车制造企业、流通企业、报废拆解企业和汽车行业相关专家召开会议,对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提交的重启汽车下乡建议进行了讨论。业内认为,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实施,中国品牌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但也有专家担忧:“揠苗助长”式政策,未必有利于汽车市场发展。

  赞

  前景预测

  流通协会:汽车“再下乡”利好多

  今年1、2月份,车市整体表现平淡。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452.90万辆和445.91万辆,同比增长11.07%和8.84%。尽管呈现正增长,但汽车产销整体水平较低,车企库存压力明显。另外,1.6L及以下乘用车增速明显减缓:小排量车在乘用车销量中的占比从去年12月的74%,降到了今年2月份的70.9%(1月份为71.6%)。

  时隔8年后,是否有必要今年再重启“汽车下乡”,来提振当前低迷的车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告诉记者,协会向商务部提交的汽车下乡建议中,以框架性内容为主。受益群体为广大农民,受益车型基本与2009年保持不变,以1.6升排量及以下乘用车、轻型货车及轻型面包车为主。他分析表示,受春节假期的影响,以及去年年底颁布的小排量车购置税退坡政策对今年第一季度的新车销售造成透支效应,今年1、2月份相较以往市场表现很黯淡。根据协会走访的反馈,今年前两个月国内实体经济有所下滑,居民购买能力不足,因此,协会认为,汽车下乡政策有必要进行新一轮启动。他指出,当前农村市场份额大,汽车下乡政策能够刺激农村市场,也能够带动汽车报废更新,促进二手车消费和汽车金融的发展。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今年我国商用车、轻卡等消费力较强,但乘用车方面较弱,目前我国农村市场对于乘用车的需求较为强烈,一旦“汽车下乡”能够落实,就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在中南和华南地区投入了80多家汽车4S店的利泰汽车集团叫好,其常务副总裁江焕军表示:“当前市场供大于求的现象依然存在,有关部门应酌情出台一些让行业健康发展的刺激措施。”一旦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实施,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二、三、四线市场一直布局的上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安汽车、长城汽车、江淮汽车、吉利汽车等自主品牌本土车企或将显著受益,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将有明显增幅。

  疑

  观点冲撞

  “汽车下乡”或成双刃剑?汽车购买力被提前透支?

  第一次“汽车下乡”所引发的“副作用”仍引发了业内的担忧。有业内人士认为,从2009年实施的情况看,“购置税减半”和“汽车下乡”等车市刺激政策是一把双刃剑。短期内能明显拉车市快速增长,但也等于提前透支了市场购买力。一旦政策退市,销量下滑、库存高企、产能利用率下降、企业盈利大幅下滑等“后遗症”或反而重挫市场。

  东风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部门的某人士对记者表示,“与2009年相比,2017年中国汽车产业所面对的环境不一样,应综合考量实行什么样的政策带动市场健康发展,把刺激销量增长作为唯一目标不可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认为:中国汽车发展已经进入相对稳定的阶段,并不需要短期政策的刺激。希望政府能够着眼于整个汽车产业的消费环节、管理体系、税收等方面深层次解决问题,而不是注重短期效果,这样更有利于整个中国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忧

  汽车“再下乡”需过三道槛

  在流通协会向商务部提交的建议中,包括受益人群、受益车型等“基本与2009年保持不变”。有汽车经销商集团负责人认为,与2009年相比,重启“汽车下乡”目前所需要决策考虑的因素显然更多,应更加谨慎。在记者采访中,车企人和经销商相关人士表示,今年汽车“再下乡”必须将老政策的“前车之鉴”作为参考,仔细讨论重启“汽车下乡”的各种利弊后再行事,尤其以下三点应重点考量。陈士华表示,“此一时彼一时,若用8年前的市场情况来套用如今的市场,不一定会产生令人满意的结果。”

  问题一:如何避免2009年汽车下乡政策实施中曾出现的汽车严重简配的问题。

  问题二:如何避免车商“骗补”现象以及利好政策沦为车商赚外快的工具的问题。

  问题三:政策退市后,市场会不会经历退热后的萧条,该如何有序健康地引导。

  声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二、三、四线城市消费欲望本身很高,并不需要过多的刺激政策,重提‘汽车下乡’有些莽撞。我们现在需要有质量的增长,而不仅仅是数量上的增长,大家应该沉下心来提升产品品质。我国汽车市场体量已经很大,应该充分发挥市场自身的调节作用实现平稳增长。”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汽车工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显著,在国家经济转型稳增长的阶段,汽车工业不能低速增长、甚至负增长,拖经济后腿。”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持续刺激消费市场的政策不会让中国汽车市场有所透支。中国汽车市场是具有超强的发展潜力和韧性的,今年中国市场呈现出投资强消费弱的趋势,其实是个严重的问题。”

  相关链接

  首次“汽车下乡”助力 中国跃身第一大汽车市场

  第一次“汽车下乡”是国务院在2009年1月14日公布的《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中的一项惠农政策。政策规定: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安排50亿元资金,对购买1.3升及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以及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换购轻型载货车的,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而政策实施最终延长一年至2010年12月31日。

  这项“汽车下乡”政策的出台既实现惠农强农目标,更对国内微型车市场产生了明显刺激。2009年我国汽车销量达到1364.5万辆,同比增长高达46.15%,“汽车下乡”政策助力中国超过美国,一举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2010年,我国汽车产销增长32.37%,再度问鼎世界冠军的同时也创下销量的全球历史新高。但在政策结束后,“汽车下乡”的副作用明显,车市销量增速下滑明显,产销增长率出现“13年以来的最低”。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