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德国大众承认尾气排放造假 累计向美支付罚款240亿美元

2017年03月20日08:17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德国大众承认尾气排放造假 累计向美支付罚款240亿美元

  3月10日,大众集团在美国就排放门事件正式向美国司法部门认罪。据悉,美国司法部在排放门丑闻事件调查过程中指控大众集团犯有三项重罪,分别是“合谋诈骗、妨碍司法公正和虚假陈述”,大众集团将对美国国内针对公司的民事和刑事诉讼另行支付总额43亿美元的赔偿。

  事实上, 大众汽车自从被爆出尾气排放造假丑闻以来,已经被美国罚款近200亿美元,算上此次赔付的43亿美元罚款,大众汽车在美国因“排放门”累计支付的罚款将超过240亿美元。有专家表示,正式认罪对大众集团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可进一步消除排放丑闻的影响,有利于大众集团早日摆脱舆论危机。

  大众汽车首次法庭认罪

  在美再被罚43亿美元

  3月10日,大众集团法律顾问代表集团在底特律的美国地区法院举行的听证会上承认,在柴油车排放问题上造假,而且在当局产生怀疑时妨碍调查,误导了美国监管部门和消费者,地区法院接受了大众集团的认罪协议。

  根据这份协议,大众汽车需向受害车主、环境保护机构等利害方支付250亿美元的罚款,同时向司法部支付43亿美元的刑事和民事罚款。作为和解协议的一部分,大众汽车将支付28亿美元罚款和15亿美元民事罚金。公司将会回收50万辆问题车辆,对内部架构进行大革新,采用新的审计方以及受独立监管机构监督,在未来会变更在美国及其它国家的经营方式。

  大众发言人指出,此次是大众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在法庭上承认犯罪行为,而在此之前大众一直在脱离“排放门”丑闻泥潭的道路上举步维艰。

  另外,法院还表示,需要更多时间研究美国司法部协商的惩罚条款,将判刑日期设定在4月21日。如果其刑事和民事处罚的43亿美元得到联邦法官批准,将成为有史以来美国政府对汽车制造商征收的最大规模罚款,也有望终结“排放门”事件在美国的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认罪协议大众集团同意在3年内进行改革,实施新的审计制度,接受独立监管。大众方面表示,公司希望扩大纪律处分,目前已对21名员工停职。美国司法部还对大众集团7名与丑闻相关的现任和前任高管提出指控。一名高管正被羁押等待审判,另一人认罪并同意合作。7人中有5人被认为在德国,有待德国检方调查。

  累计缴罚超240亿美元

  财务状况引市场担忧

  “排放门”事件始于2015年9月份,美国环保署查出大众涉嫌在58万辆柴油发动机车辆的车载电脑中安装一种可用于尾气测试作弊的软件,允许车辆正常行驶时的污染物排放量超过法定标准的40倍以上。大众集团从最初否认到现在彻底认罪,品牌可信度一路下跌,同时面临世界各地消费者的诉讼、全球性召回和巨额赔偿。

  事实上, 大众汽车自从被爆出尾气排放造假丑闻以来,已经被美国罚款近200亿美元,如今再次传出消息,大众还需再赔付超过43亿美元罚款。这意味着处理危机耗资总数将超过230亿美元。持有大众汽车投票权股份比例52%的保时捷汽车公司称,巨额罚金和未来的官司将影响大众汽车的财务表现。

  相比赔付巨额赔偿金,更重要的是重拾品牌的信任度。大众集团CEO穆伦认为,通过现在所采取的措施能够挽回客户对我们的信任。这对大众汽车以及旗下的12个品牌来说至关重要。

  在“排放门”事件持续发酵的同时,穆伦正在着手大众集团内部的改革,并提出了2025战略,穆伦表示“大众汽车集团的2025战略,希望12个品牌通过去中心化措施变得更加强大,在区域和本土管理层也能拥有更多的决策权和自主性。”

  中国市场一直是大众汽车集团的重要市场,在2025战略中,中国市场地位关键,中国为大众集团贡献超过35%的销量。穆伦曾表示继续押宝中国市场,为大众集团挽回颓势。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