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福布斯:大众-FCA合并优势明显 或很快达成

合资
2017年03月19日09:59 | 来源:网易汽车
小字号
原标题:福布斯:大众-FCA合并优势明显 或很快达成

  网易汽车3月17日报道 据《福布斯》报道,尽管大众集团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并未正式开启合并谈判,而且各方目前的表态也扭捏做作,但合并或联盟的五大好处将显而易见,一旦谈判正式开启,双方或很快达成结果。

  大众集团CEO马蒂亚斯·穆勒(Matthias Mueller)的一番讲话再度燃起了外界对于大众-菲亚特克莱斯勒合并可能的猜测。当地时间周二,在年度新闻发布会上,穆勒向记者们表示,他并不排除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合并谈判的可能。

大众集团CEO马蒂亚斯·穆勒

  大众集团CEO马蒂亚斯·穆勒

  双方反应惺惺作态

  据路透社报道,穆勒说:“我并没有排除对话的可能,截止到目前,我还没有联系菲亚特克莱斯勒CEO塞尔吉奥·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在之后的问答环节,穆勒回应记者称:“如果马尔乔内先生与我谈论他的合并想法,而不仅仅是你(记者)的话,那样效果将会更好。”

  另一方面,马尔乔内曾多次在全球媒体前表态,他正在为菲亚特克莱斯勒寻求一大型合作伙伴,或者在2019年退休之前,完成集团与其他大型车型的合并。若大众集团选择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合并,双方都还面临着一些“利好因素”。标致雪铁龙集团收购了通用欧洲业务——欧宝与沃克斯豪尔之后,成功跻身于欧洲第二大车企,而作为欧洲头号车企的大众集团的压力陡增;另一方面,大众教父费迪南德·皮耶希(Ferdinand Piech)对大众集团的影响日渐式微。马尔乔内此前曾公开表示,他讨厌与皮耶希做生意。之前,皮耶希担任大众集团CEO以及监事会主席,是大众集团的主要股东之一。而近期有报道指出,皮耶希在大众集团的职位与权力或将被家族成员剥夺。

  与此同时,马尔乔内也不是一个好对付的对手。马尔乔内周三表示,他非常想听听穆勒将会给出什么条件,但他同时表示,他并不会主动迈出第一步。周三在陪同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密歇根州伊斯兰提(Ypsilanti)时,马尔乔内表示:“如果穆勒想跟我谈,他知道我住在哪里。我之前并没有追着他跑,现在也无意于这么做。但你知道,我对于企业合并的观点是正确的,大众也面临着增加产量与规模的现实,因此,对穆勒而言,我们与之合作是非常自然的。”

  合并后的五大利好因素

  汽车行业中弥漫着兼并合作的气息。当标致雪铁龙完成收购欧宝、沃克斯豪尔,同行们或多或少能感受到交易带来的压力,而相似的兼并行为也极有可能在它们身上发生。而如果大众集团与菲亚特克莱斯勒站到一边,选择合并的话,那他们的优势则大大增强。

  首先,菲亚特克莱斯勒拥有大众集团垂涎的两大业务——豪华以及高盈利能力的皮卡以及SUV业务。大众集团虽然在这两大领域里下了大功夫,然而成效甚微。不过,大众集团有着强大的分销能力,依赖于大众集团,Jeep与Ram皮卡品牌有望在美国之外的市场大获成功,这对双方而言,都是巨大的成功。

  其次,大众集团的融资能力要远远好于菲亚特克莱斯,虽然大众集团因排放丑闻付出了200多亿美元的费用,然而大众集团则正重回正轨,2016年的营业业绩也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而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却债务缠身,在资金运用方面的能力,大众集团占优。电动汽车以及自动驾驶技术都是烧钱的买卖,如果两者联合,共同研发,其带来的成本削减、经济效益将是显而易见的。

  第三,大众集团正在北美市场苦苦挣扎。在过去十多年时间里,大众集团都设定了无法企及的销售目标。若与菲亚特克莱斯勒结合,这对于大众集团重塑销售目标、重新定义大众集团北美市场期望具有重要意义,借助菲亚特克莱斯勒在北美的渠道与力量,大众集团旗下的所有品牌有望在美国取得新的销售业绩。

  第四,大众-菲亚特克莱斯勒合并或者联盟也将终结菲亚特克莱斯勒美国市场的“上坡之战”。菲亚特克莱斯勒在美国也正在积极拓展Fiat/Alfa Romeo的销售渠道。如果两者合作进行业务操作,菲亚特在美国的销售渠道将会略显多余,而Alfa Romeo则可以通过加盟保时捷与奥迪特许经销店的方式继续销售。

  最后,通过合作,大众集团也可以以非常低的成本扩大美国本土的加工制造能力,尤其是通过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共用平台,打造SUV、跨界车、面包车等等。

  目前来看,尽管双方并未订婚,合并谈判尚未开启,但起码双方也有意慢慢开启约会之旅。而一旦双方开始约会,并发现他们的共同目标,婚礼钟声的敲响恐怕为时不远了……

(责编:胡挹工、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