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中国品牌有提升 汽车之家新车质量盘点

2017年03月15日08:17 | 来源:汽车之家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品牌有提升 汽车之家新车质量盘点

  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期间,汽车之家基于质量产品面向真实车主展开了为期一年的新车质量调查,参与调查的用户均为在过去2-12个月内购车的新车私人用户,且为车辆的主要使用者。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口碑平台的质量口碑基于来自真实车主对于拥车期内车辆质量情况的调研,通过汽车行业内通用的计算方法和标准分析定评汽车质量情况。平台推出以来,已有93万车主留下了真实用车评价,覆盖九成在售车,成为全网汇聚车主点评覆盖度最全最受欢迎的车辆评价网站。旨在通过真实、详实的用户数据反映中国整体新车质量情况,让消费者的声音被聆听,也以此监督和推动中国汽车市场质量进步。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本次新车质量调查共收集真实有效的样本54483个。调查数据最终以行业通用质量评价体系——新车百车故障数(PPH)呈现,涵盖九大问题、超过200个二级指标设定。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纵观整个行业,新车质量评价整体PPH得分为289,与2015年的整体得分相比(PPH=294)略有降低,说明行业的整体新车质量有小幅提升。在九大评价维度中,行驶过程的PPH得分达到69,是接受调查的车主们反馈质量问题最多的部分,此外车身外观、内饰暴露出的质量问题占比同样较高。

汽车之家

  从车型级别角度看,微型车PPH得分达到508,出现质量问题最多,而随着级别的提升新车质量表现也越好,“一分价钱一分货”,符合我们的常规认知。同时,各级别车型的得分与2015年数据相比差异不大,仅中大型车的PPH得分明显降低。

汽车之家

  究其原因,国内中大型车市场新车数量在2016年增长明显,从而带动整体销量和用户基数的进一步增加,大量涌入的新鲜血液使PPH值产生了一定波动。在该级别新车整体质量提升的大背景下,宝马5系和凯迪拉克XTS两款车型的进步最为明显。

汽车之家

  在市场销量增长迅猛的紧凑型SUV领域,新车PPH值无显著变化,新车质量表现较为稳定。但其中有11款车型的PPH值发生了大幅降低,质量提升明显,它们是DS 6、大众途观、马自达CX-5、三菱劲炫ASX、奥迪Q3、标致3008、名爵锐腾、启辰T70、传祺GS5 Super、Jeep指南者、纳智捷优6 SUV。

汽车之家

  而在市场保有量巨大的紧凑型车领域,有7款车型的新车质量有显著提升,它们均来自主流合资品牌厂商。例如广汽本田凌派、东风日产轩逸、长安福特福克斯、DS 5LS等车型的质量问题出现较少,同时有一定的进步,从侧面反映出新车质量问题与销量并没有直接联系。

汽车之家

  小型车市场的发展前景虽然不及更高级别的轿车及SUV,但瑞纳、威驰这样的经典产品同样拥有广泛的用户群体。从2016年全年的调研数据来看,这两款车型的新车质量问题出现概率有着明显下降,用户评价更加积极。

汽车之家

  中型车PPH值同样没有明显变化,豪华品牌中的宝马3系以及雪铁龙C5、本田思铂睿、马自达阿特兹、福特蒙迪欧、雪佛兰迈锐宝这五款合资品牌中型车的PPH值相较2015年下降超过50以上。

汽车之家

  按照国别维度划分,中国品牌的PPH得分毫不意外垫底,此外意大利品牌的PPH得分同样突破了300大关。质量表现最好的则是瑞典品牌(沃尔沃),其次日本品牌的产品质量表现也比较出众,得到了大多数消费者的认可。

汽车之家

  虽然中国品牌车辆的质量问题较为突出,不过与2015年PPH得分相比,新车质量还是有一定进步的,例如纳智捷、启辰、哈弗、荣威、长安、长城、吉利等品牌的PPH得分下降明显,用户反馈问题数量有所减少。

汽车之家

  最后,我们以价位来考察新车质量表现发现,行业整体的质量确实是在变好,5万元以内的新车质量PPH得分降幅达到104,说明小型车、微型车生产厂家越来越重视对产品质量的把控。(文/汽车之家张晓丹)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