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广东口岸:进口汽车用制动器衬片抽查不合格率达48%

2017年03月06日08: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口岸:进口汽车用制动器衬片抽查不合格率达48%

广东口岸:进口汽车用制动器衬片抽查不合格率达48%

  监督销毁不合格汽车用制动器衬片现场 郭军 摄

  3日上午,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广州对一批进口不合格汽车用制动器衬片进行了集中监督销毁,此次销毁的是佛山南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2016年监督抽查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中国检验检疫系统首次对进口不合格汽车用制动器衬片进行现场监督销毁。

  据悉,2016年,该局根据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统一部署,在全省各口岸进口产品使用地、货物集散地的进口汽车用制动器衬片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89批次。广东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化矿金属材料实验室对样品进行了包装、产品标识和理化指标等项目的检测,发现共43批次不符合强制标准要求,总不合格率为48%。

  检测结果中属于安全性关键指标的A类不合格的有10批,为摩擦系数及允许偏差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检测结果中属于C类不合格的有36批,主要是没有中文标识或者没有标明指定摩擦系数及执行的标准。

  汽车用制动器衬片是汽车的刹车系统中最关键的安全零件,对刹车效果的好坏起决定性作用。汽车用制动器衬片最重要的安全性能指标就是摩擦系数,指定摩擦系数指示不准确,不仅会误导消费者,还会导致制动力偏大或偏小。制动力偏大,容易造成刹车时车轮抱死,制动力偏小,容易导致制动力不足,无法及时刹住车,严重威胁行车安全,容易造成意外发生。摩擦系数不合格会导致汽车紧急刹车时刹车距离大于设计定型值而导致交通事故,或者出现轮胎抱死现象,造成车辆甩尾和打滑,对车辆与路上行人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据介绍,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从2015年起连续两年将进口汽车用制动器衬片列入年度进出口重点商品监督抽查,广东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是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指定的监督抽查三家检测机构之一。2015及2016年,该实验室分别抽查检验口汽车用制动器衬片101和89批次,不合率为91%和48%。(郭军)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