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北京中心城区交通指数实现4年来首降

2017年02月28日14:2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中心城区交通指数实现4年来首降

  原标题:中心城区交通指数实现4年来首降

  去年,本市完成交通领域投资988亿元。全年中心城区日均交通指数控制在5.6以内,实现自2013年以来首降。

  交通指数是根据综合反映道路网畅通或拥堵的概念性指数值。当指数在0至2之间为“畅通”,2至4之间为“基本畅通”,4至6之间为“轻度拥堵”,6至8之间为“中度拥堵”,8至10之间为“严重拥堵”。

  2013年起,全路网日均交通指数一直处于轻度拥堵范围,但呈现缓慢上升趋势,从5.5增长至5.7。2016年,持续了一年的治堵重头戏,有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这一指数首降,同比下降了1.8%,实现了4年来首降。9月最拥堵月交通指数更是创了5年内最低,绿色出行比例提升到71%。

  近日,市交通委介绍,去年,本市累计完成交通领域投资988亿元,狠抓缓解交通拥堵行动计划落实,尤其是通过大力推进中心城区支路、次干路建设,打通断头路,提高了路网密度。京台高速(北京段)、广渠路二期、马家堡西路南延等道路纷纷建成通车。

  一张快速便捷的公交线网已基本形成,总里程达到841公里。去年,本市启用了三环路、京藏高速和京港澳高速三条公交专用道,其中三环路成为本市第一条全环公交专用道。另外,三环路等步行和自行车出行环境也整体升级,提高绿色出行吸引力。

  轨道交通也继续迎来全面建设期,16条线路,共计285.2公里同步推进。地铁16号线北段20公里开通试运营,成为本市首条采用8A编组的大运量地铁快线,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574公里。

  今年,绿色出行比例将继续提升,预计达到72%。市交通委表示,将把交通承载能力作为城市发展的约束性条件,把治理交通拥堵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有针对性地排查交通堵点、乱点并加以治理,有效控制道路交通流量,优化早晚高峰交通组织。同时,确保实现2017年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600公里以上。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