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降”字当头  2017年零部件出口形势难乐观

2017年02月28日08:53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降”字当头 2017年零部件出口形势难乐观

  “降”字仍当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产销数据显示,2016年汽车零部件出口金额比上年略有下降,累计出口金额602.5亿美元,同比下降2.69%。除发动机出口金额略有上升外,汽车零件、附件及车身以及轮胎等种类延续去年的下滑态势。

  自2015年以来,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金额连续两年下滑。面对美国总统换届、英国脱欧以及新兴经济体国家竞争激烈等复杂的国际形势,2017年汽车零部件出口形势将如何变化?

  出口金额总体小幅下滑

  2016年,汽车零部件出口金额比上年略有下降。在四大类汽车零部件品种中,发动机出口金额增幅比上年略有减缓,2016年发动机出口金额为18.22亿美元,同比增长2.22%;其他三大类零部件产品均呈小幅下降,其中汽车零部件、附件及车身出口金额350.28亿美元,同比下降0.45%;汽车、摩托车轮胎出口金额117.7亿美元,同比下降7.05%;其他汽车相关商品出口金额116.3亿美元,同比下降5.34%。

  采访中, 一位汽车零部件行业资深专家告诉记者:“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主要以跟随整车配套出口为主,一是整车自配零部件及外配零部件出口,主要是整车企业旗下零部件企业及跨国零部件企业在华独资或合资企业;二是为国外整车企业配套,主要是出口发展中国家;三是面向海外发达国家的汽车后市场,主要以自主品牌汽车零部件企业为主。”

  汽车零部件出口除受整车出口影响外,还与全球经济形势、出口国经济、政治、贸易关税、汇率等有直接关系,当然更与出口企业自身发展息息相关。2016年,世界经济增长总体乏力,发达经济体持续低迷,消费需求疲软;新兴经济体增长虽缓中趋稳,但分化态势加剧,部分经济体经济结构单一等结构性问题未得到根本改善。

  对此,国家有关部门加强了风险防范和预警机制,帮助出口企业有效规避汇率波动、经济下滑的不利影响,出口企业也提升了产品品质并加强产品营销力度,同时海外并购力度不减。因此,2016年,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金额同比降幅才有所减缓。

  发动机质量提升 轮胎持续受挫

  车用发动机是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商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出口金额占七大类汽车商品出口金额的2.38%。记者了解到,沃尔沃等越来越多的整车企业在华建立的发动机工厂,除在华自配外,也供应其他国家。同时,潍柴、玉柴、锡柴、全柴、云内动力等国内主流柴油机企业均有出口业务。

  数据显示,2016年发动机虽出口数量下降,但金额略有增长。2月21日,中国汽车内燃机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邢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车用发动机出口较之前转好,是由于去年我国汽车整车销量增长,而发动机又多跟随整车出口;出口金额上涨说明我国车用发动机性能和质量有所提升,出口单价上升。”

  记者还发现,各排量类型发动机出口金额变化较大,如排量超过3升发动机出口金额由2015年的同比增长151.38%变为今年的同比下降21.59%。对此,行业专家认为,排量在3升以上发动机主要是轻型柴油机、轻卡以及发电机组,去年出口数据波动较大,可能与大众排放门影响欧美国家轿柴的需求量有关。

  2016年,汽车轮胎出口113.19亿美元,同比下降7.15%;汽车内胎1.36亿美元,同比下降12.58%。2月22日,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邓雅俐对记者说:“近年来,我国轮胎一直遭遇各国贸易保护重挫,尤其是去年美国双反对我国轮胎出口打击很大,出口金额和数量均大幅下降。”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海外营销总部总经理郭双兴则表示,出口轮胎单价连年下降是汽车轮胎出口金额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此外,汽车内胎出口金额降幅进一步加大,主要是受汽车轮胎无内胎化趋势的影响。

  电喷和安全气囊装置形势好

  在“降”的大背景下,电控燃油喷射装置、安全气囊装置出口金额增幅较大,出口形势较好。

  数据显示,电控燃油喷射装置2016年同比增长59.72%。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电控燃油喷射装置及相关零部件出口的企业主要包括联合电子、德尔福及博世等,博世和德尔福仅有少量出口。”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变速箱控制业务部项目管理总监王振锁告诉记者:“联合电子有电控燃油喷射装置的出口业务,但多是零散件,且以集团内部协调为主。”

  安全气囊装置同比增幅与2015年相比有所扩大,达23.83%,且近几年呈稳步增长。记者了解到,国内有安全气囊装置出口业务的企业包括奥托立夫、延锋百利得、锦州锦恒及乐方久乐等。受高田“气囊门”事件影响,奥托立夫、延锋百利得业务有所上升,其中也包括出口业务。上海东方久乐汽车安全气囊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自主安全气囊企业虽然出口量不大,但总体趋势稳步上升。”

  2017年形势不容乐观

  2017年,世界经济发展环境依然呈多变态势。

  美国政府换届,经济政策连续性面临考验;英国脱欧影响继续发酵,对欧盟政治、经济等方面冲击或将进一步显现;新兴经济体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存在。这些都可能对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造成不利影响。

  邢敏告诉记者:“2017年,车用发动机出口数量及金额或与去年持平,其中柴油机可能依然下降。”邓雅俐表示:“2017年,双反效应持续发酵及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使轮胎出口形势依然严峻。”

  行业专家预测,2017年,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数量及金额会进一步下挫,持平可能是最为乐观的估计。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