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传统汽车再现高管跳槽潮 互联网造车大势已定?

2017年02月26日13:1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传统汽车再现高管跳槽潮 互联网造车大势已定?

  吉利“老将”童志远加盟长江汽车、雷克萨斯少将朱江“出走”蔚来,在新能源汽车即将迎来爆发期的前夕,2017年伊始汽车圈多位传统汽车企业高管转投新兴造车企业的消息,再次昭示了造车新势力的不可阻挡。

  从最早付强、戴雷、吕征宇、丁磊、沈晖、张海亮等一大批 “出走”到互联网造车企业的传统汽车行业的精英,到现在的朱江、童志远,这不仅是新兴造车势力对传统汽车企业人才的“掠夺”,更是传统汽车人对新形势的积极改变,也是对新力量的积极拥抱。

  谁是汽车界最强“人才挖掘机”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三年间,随着跨界造车尤其是互联网造车的兴起,有十多位来自宝马、英菲尼迪、玛莎拉蒂等全球知名车企的高管,投身于新兴的跨界造车企业,以乐视汽车、蔚来汽车为代表的新兴势力正成为汽车业高管选择职业生涯下一站时最受欢迎的去向,而乐视和Faraday Future(简称FF)这对组合对各路人才的吸引最为抢眼。

  据了解,目前,蔚来汽车已经拥有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车企精英,其中包括宝马、大众、福特、通用在内的多家车企高管。其中,包括原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力洪,作为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法人代表;前玛莎拉蒂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Martin Leach担任蔚来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原上汽集团新能源事业部副总经理黄晨东,任副总裁一职,主导新车研发工作。

  而乐视对全球造车人才的吸引力更是有目共睹。被乐视掌门人贾跃亭视为“掌上明珠”的乐视超级汽车,被汽车圈内人士喻为业界最强“人才挖掘机”。

  2015年9月,前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通用总经理,原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丁磊加入乐视汽车,成为乐视超级汽车的联合创始人、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领衔“梦之队”豪华阵容。随后,在2016年北京车展前夕,前上汽大众总经理张海亮正式宣布加入乐视,再度引发了业内有关乐视新型人才战略的热议。

  在星光熠熠的乐视超级汽车明星高管团队中,除了丁磊、张海亮之外,还包括了原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吕征宇、原广汽吉奥总经理高景深、前百度无人驾驶项目负责人倪凯、前上汽电动车研发总工程师傅振兴等一众业界大咖。

  而乐视战略伙伴、位于美国硅谷的电动车新贵Faraday Future(简称FF),更汇聚了前特斯拉汽车和底盘工程总监Nick Sampson、前宝马i团队的首席设计师和创始人之一Richard Kim、前特斯拉Model S制造业务总监Dag Reckhorn等众多业界资深人士。此外,还有许多来自宝马、奔驰、奥迪、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等众多主流汽车厂商的资深员工以及苹果、谷歌、特斯拉,甚至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专家们。

  据悉,在北京、硅谷、洛杉矶以及德国四地,乐视还建立起一支来自谷歌、苹果、特斯拉、奔驰、宝马等知名企业的超强研发团队。随着生产、营销、采购、质量控制等各个重要岗位关键人才的陆续加盟,乐视超级汽车全球员工总数已经突破1400人。

  《华尔街日报》曾刊文指出,以FF为代表的硅谷无人驾驶汽车创业公司与福特等传统汽车厂商之间的人才争夺战正愈演愈烈。

  汽车精英们下一个“流奶与蜜之地”

  为什么传统汽车企业精英们纷纷转投新兴造车企业?对于乐视、蔚来这些跨界造车企业来说,挖角传统车企高管无疑是最直接有效补足短板的方式之一。而对于这些高管来说,原来在传统汽车行业的职业生涯“天花板”,在全新的环境中或将破除,新的环境为他们带来新的机遇,与这些互联网汽车企业并肩实现“换道超车”。

  在谈及为何离开工作了22年的上汽时,张海亮坦承:“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决定”。

  “我自己有一个追求,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也想为推动汽车行业的转型、汽车行业的发展做出参与和努力。离开汽车企业之后,另外找一条能够证明自己、发挥自己作用的道路,这个想法非常坚定。”在张海亮看来,离开上汽加盟投身互联网造车行业,是一个非常正确而明智的选择,更重要的是,乐视提出的未来趋势和理念与自己理解中的汽车契合度非常高。

  而丁磊在多次媒体采访中亦曾谈到,较之只关注汽车制造本身的传统汽车公司,以乐视为代表的互联网造车企业有独到的优势,甚至是创新颠覆的优势。

  “互联网造车不仅仅是造一个电动车,而是从电动车出发带动互联网。我相信未来的商业世界,一切就是客户说了算。所以,整车厂在传统产业中的地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正如丁磊所言,传统汽车公司只关注车本身,但是乐视这样的互联网造车企业将汽车更加关注驾驶者——通过创新的思维、智能的人车互动、海量车载娱乐内容与服务以及汽车分享,带来愉悦的客户体验。通过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以及社会化,打造一个全新的汽车出行生态。

  在丁磊看来,作为全球第一家宣布造车的互联网公司,乐视敢于打破边界的开放基因,使得他们能够利用互联网技术,大大缩短了汽车产品的研发时间,同时也能够站在传统汽车制造业的巨人肩膀上获得更多的经验。

  的确,随着苹果、Google等IT大腕的入局,汽车产业的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共享化的潮流方向已经无可争议,对于有志于开创性事业的职业经理人来说,智能互联电动汽车的市场前景是极具吸引力的——这里有着更大的前景和机会,是承载开拓者、颠覆者们梦想的“流奶与蜜之地”。

  大势已定,看谁更胜一筹

  “加入FF让我感到非常激动。在这里,我将有机会率领一支极具天赋的团队,打造出一款世界级、完全独创的电动车平台。我坚信电动车将引领汽车产业走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而FF强劲的发展势头、强大的领导力以及极具前瞻性的愿景,也预示了FF品牌在未来将要取得的成功。”去年8月正式加盟FF担任动力工程副总裁一职的Peter Savagian是电动车领域资深技术专家,曾任通用汽车公司电动动力总成及新产品开发总监一职;拥有电动车行业长达25年的经验的Savagian,与众多加盟FF的高管一样,在业界有着极高的声望。

  目前,乐视汽车生态已经在智能互联网电动汽车研发、生产制造、销售、车联网、智能驾驶、充电策略、售后服务、汽车共享及社会化运营领域完成了全产业链的布局。这家互联网企业所独创的用垂直整合、跨界化反思维重构汽车生态的理念,正逐步受到整合汽车行业的认可和追随,而乐视-FF组合以互联网生态模式打造的“新物种”,亦已成为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产业的领跑者。

  1月4日,乐视战略合作伙伴FF首款量产车型FF 91在拉斯维加斯CES展上的震撼发布,这款拥有众多开创性以及颠覆传统想象的极限科技、配置和性能的超高端多功能跨界电动车,被称为开创下一个汽车时代的“新物种”,不但将全球最强的动力性能、无缝互联、安全智能等特点集于一身,还以2.39秒的百公里加速度成绩,成功卫冕“全球地表加速王”。可以说,FF 91的诞生,颠覆了人们对汽车产品的传统认知。

  “我们的使命不仅仅是造一辆电动车,而是打造全球共享的互联网交通生态系统。今天,FF向全世界展示了第一台颠覆性的量产车。这是汽车产业由汽油时代、电动时代,到互联网生态电动时代的一个里程碑。”乐视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贾跃亭表示,FF 91 这一志愿开启人类全新出行方式的史上首款互联网生态电动车,真正重构了汽车的核心价值。

  如果说,乐视商业模式和技术创新决定乐视对高端人才的强力吸引,那么全民股权激励计划,则让更多人在一起“追梦”的同时,有了实质性保障。这是乐视超级汽车从PPT到量产的重要支撑之一,也是乐视站在巨人肩膀、超越巨人原因之一。而能果敢参与到乐视超级汽车的有志之士们,也因为其前瞻性的眼光将在未来分享汽车生态发展带来的超额回报。

  去年6月,乐视超级汽车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宣布启动全员股权激励计划,近百名员工代表获得首批股权激励。由于面向全体员工的股权激励不仅在汽车界极为罕见,在其他行业也属凤毛麟角,全员持股的计划使乐视超级汽车成为了史上“最慷慨”的汽车公司。

  在近日一份媒体发布的20家明星互联网公司人才迁徙图中,乐视以净流入484人的数据在20家互联网公司中,排在人才净流入公司第一位。

  可见,乐视不仅在战略、产品上常有颠覆之举,乐视在管理上同样颇具智慧,其首创的生态组织架构,也打破传统的金字塔式组织结构,从而使得人才发展与激励体系更为灵活,这对乐视人才的吸附力产生至关重要的作用。或许,这也从侧面解释了,为什么乐视和FF会能为众多传统汽车精英们眼中最具竞争力的“新东家”。

  眼下,除了乐视、蔚来等领头羊外,过去数年间,随着包括格力、智车优行、车和家等完全行业外资本相继进入造车领域以及前途、汉腾、长江等传统车企背景成立的新能源车项目的加速发展,汽车业将快速变革的大势已定,而传统汽车企业与新兴造车企业间的人才争夺战也将持续升温。

(责编:王晴、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