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1月份库存系数为1.60 经销商库存压力卷土重来?

2017年02月26日08:2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月份库存系数为1.60 经销商库存压力卷土重来?

  胡国球 摄

  1月份低迷的市场,开始传递至经销商。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外发布2017年1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数据显示,1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60,环比上升95%,同比上升62%,经销商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上。这也是经销商库存系数近半年来首度回到警戒线之上。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政策的变动,国内今年汽车市场预期增速将会重回个位数,经销商将告别去年市场红火时的“缺车”状况,库存压力获悉将卷土重来。

  8家品牌库存已超两个月

  从各个品牌的库存来看,1月份,合资品牌、进口品牌和自主品牌的库存系数相比上月均有所上升。其中,合资品牌库存系数为1.51,环比上升144%;进口品牌库存系数为1.18,环比上升4%;自主品牌库存系数为1.92,环比上升100%。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均位于警戒线以上。

  而有8个品牌库存深度在两个月以上,分别是东风雪铁龙、上汽大众、东风标致、东风悦达起亚、北京现代、雪佛兰、别克、宝骏。与之对应,去年12月份没有一家品牌的库存深度在两个月以上。

  目前,本月经销商库存调查对象主要为2015年度中国汽车流通行业百强经销商集团。覆盖全国大部分省份千余家4S店,并具有广泛的品牌覆盖面,在原有国内市场上主要量产销售的汽车品牌基础上,已增至55个汽车品牌。

  年内库存情况或不容乐观

  按照国际同行业通行的惯例,库存系数在0.8~1.2之间,反映库存处在合理范围;库存系数>1.5,反映库存达到警戒水平,需要关注;库存系数>2.5,反映库存过高,经营压力和风险都非常大。

  为何1月份库存系数如此猛涨?

  分析指出,1月购置税减半政策开始退坡执行,去年12月的市场透支效应开始在今年1月显现。并且由于1月份临近春节假期,工作日减少,汽车销量下滑明显。导致经销商库存压力加大,经销商的库存水平重回警戒线以上。

  中汽协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6.9万辆和252.0万辆,产量比上年同期下降3.9%,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0.2%。尤其是乘用车市场表现更是低迷,1月份产销分别完成207.2辆和221.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2%和1.1%,增速低于汽车总体0.3和1.3个百分点。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方面指出,由于2月份总体工作日较少,加上有近半月属于春节休假状态,预计2月汽车市场将延续1月份的冷淡状态,经销商库存压力依然较大。因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经销商仍要根据实际情况,理性预估实际市场需求,合理控制库存水平,以防库存压力过大,导致经营风险。(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责编:王晴、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