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小橙车小黄车小蓝车三足鼎立

北京共享单车再添新丁 总数超过30万辆 快速发展的同时存在重重乱象

王琪鹏
2017年02月23日19:47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橙车小黄车小蓝车三足鼎立

  东直门地铁站外,蓝橙黄色共享单车码放整齐。

  昨天,在东直门地铁站外,有市民惊奇地发现,除了摩拜、oFo两种共享单车之外,又多了一批崭新的蓝色单车。北京已经有了多个品牌的共享单车,加上各区投放的公租自行车,目前街头的共享单车已达10种以上。在出行越来越便捷的同时,共享单车也存在种种乱象,规范骑行环境,需要车企和使用者的自律。

  追问1

  车辆投放 如何破解“冰火两重天”

  在东直门地铁站外,记者发现,从投放数量上看,初来乍到的“小蓝车”和“小橙车”、“小黄车”俨然成三足鼎立之势,很多市民当场就下载APP“尝鲜”。

  小蓝单车联合创始人、CEO李刚告诉记者,北京的共享单车市场尚未饱和,他们去年就制订了进军北京的计划,今年2月21日正式在北京地区投放,预计到3月底投放数量将达到5万辆。同竞争对手一样,他们的战略也是“先进城、后出城”,在主要城区站稳脚跟后,再往卫星城区推进。李刚表示,主打“轻运动”的小蓝单车,许多部件来自国际运动自行车厂商,一辆“小蓝车”的成本价就高达2000元,可以带来与其他共享单车完全不一样的体验。

  据报道,摩拜、oFo在北京的投放量都超过了10万辆。小蓝单车进京后,再加上原有的城市公租自行车,北京的共享单车保有量已超过30万辆。在多个密集换乘路口,各品牌的共享单车多达数百辆,甚至到了车满为患的程度。而在五环外,却难觅共享单车的踪迹。上周,记者在亦庄地区采访时发现,整个亦庄只有两个公租自行车办卡点,五环内随处可见的“小黄车”在这里难得一见。

  李刚分析,在核心城区一辆小蓝单车每天的使用次数为4到6次,周末时甚至可以达到8次。虽然五环外地区的骑行需求属于“刚需”,但因为是“睡城”,达不到企业所需要的指数。从企业拓展市场的角度出发,显然是“先进城、后出城”更合适。

  追问2

  违停乱象 怎样净化骑行环境

  摩拜、oFo等共享单车没有车桩,可以即骑即停,为使用者提供了最大化的便利。但正因为没有车桩,车辆乱停、遭恶意破坏的现象也比较突出。

  在北京,一些摩拜单车的用户自发组建了名为“摩拜猎人”的组织,对违停和被损坏的摩拜单车进行举报。其实,他们的“捕猎”不只仅限于摩拜单车,看到其他违停的共享单车,他们同样会点下举报按钮。

  据了解,小蓝单车也有倡导文明骑行的志愿者“小蓝侠”,他们不光对“小蓝车”负责,其他共享单车如果胡乱停放,他们也会帮着码放整齐。

  志愿者队伍对净化骑行环境、降低车辆被恶意损坏都有一定帮助。但如果车企从制定规则时就考虑到这些问题,这些乱象可能在萌芽中就被消除。据了解,各个车企为防止车辆被违停和恶意损坏,都设立了信用分制度。小蓝单车规定,如果信用分扣到一定程度,骑车费用会从一小时0.5元骤增至一小时100元,从而督促用户爱护车辆。未来,小蓝单车的信用分还将会与“芝麻信用”的分值挂钩,如果用户有违规乱停、恶意破坏车辆等行为,就会影响到其“芝麻信用”。李刚介绍,未来小蓝单车还会提升GPS锁的精度,只要停在不该停的地方,车辆就锁不上。

  呼吁

  文明生长 自律才能实现真共享

  今年1月,小蓝单车联合摩拜、oFo、小鸣等车企在深圳发布自律声明,宣称将加强自律,维护行业生态环境。一些有识之士也呼吁,共享单车的扩张太快,不能“野蛮生长”。

  李刚谈到这份“自律声明”时表示,以前竞争激烈,有时大的车企会在投放时用车把竞争对手的车围起来,让他们的用户无法使用。他表示,自律声明是一个“文明公约”,有了行业自律,大家相约公平竞争,有序投放车辆,从而专心提升服务,引导用户文明骑行、规范停放。

  “人人都使用共享单车是一件好事,如果把这个环境弄乱了,也就没人骑共享单车了。”李刚表示,骑行环境的维护,需要车企的自律,也需要《北京晚报》这样的媒体牵头呼吁。

  本报记者 王琪鹏 文并摄J219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