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京新能源车价格上涨上牌延迟 下周或恢复正常

2017年02月18日09:48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8日电(曹淼)数据显示,2017年1月份全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5400辆,同比大幅下降61%。而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主销市场,北京市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近期出现了产品价格上涨、消费者因无法上牌而暂缓购车的局面。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向人民网记者表示:低产销是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与公告目录重审过程中出现的暂时现象。具体到北京市场,补贴新政刚落地、地方备案目录重申结果未出台都使市场销售受阻。地方配套政策的不明确属于地方性的个别问题, 不代表全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情况。

2017年1月1日,新能源补贴新政实施。相比以往,国家补贴退坡20%。一个多月后,北京市新能源补贴方案浮出水面,与原有标准基础相比减少20%。综合国补加地补,北京2017年购买新能源乘用车的政府补贴最高将减少4.4万元。

为应对补贴的大幅下降,目前多数厂商已开始相应的涨价动作;少数厂商为了巩固市场,承诺承担全部或部分上调的费用;还有一些厂家则在价格调整落实前暂时停售了在售产品,只接受预定。

引起市场剧烈反应的,不仅是补贴数额的减少,还有获补车型名单未定。1月23日,工信部发布《2017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新目录出炉的同时废止了前5批推广目录。在国家目录出炉后,进入该目录的企业立即向地方政府提出申请,希望能够进入地方目录。

截至目前,北京市地方目录仍未公示。受其影响,多数车企不敢贸然进行销售,消费者也因无法上牌而暂缓买车。对于去年8月拿到新能源购车指标还未买车的消费者而言,指标即将于本月26日到期。如果在此之前目录重申结果还未出炉,则消费者只能放弃购车计划。

对此,北汽新能源官方向人民网记者表示,该情况有望在下周得以解决,届时新能源车销售将回到正常流程,可以保证消费者及时上牌。崔东树预计,随着政策的完善,最多1-2个月,北京新能源汽车销售将全面步入正轨。

(责编:涂钦瀚、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