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回顾与展望:站在29年领先的起跑线上

2017年02月14日11:54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2016年对于中国车市来说是充满奇迹的一年,产销总量再次破纪录,各细分市场也捷报连连,豪华车市场更是迎来爆发。作为全球豪华品牌三强之一的奥迪,在进入中国市场29年之际,开启改变自己的全新篇章。

产品大年持续发力造就改变开启新篇章

2016年是一汽-大众奥迪的“产品大年”,先后发布了奥迪TTS、全新奥迪A4L等全新换代的重磅车型,以及奥迪RS 6 Avant、全新奥迪A4 allroad quattro等个性化车型,开启一汽-大众奥迪在华品牌形象转型的新篇章。更有奥迪A6L、奥迪Q3等中期改款车型,为消费者带来了丰富、多元的产品组合。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一汽-大众奥迪国产车型销量占总销量比重逾91.5%,与竞争对手相比凸显出强大的本土化优势,这得益于深耕中国市场二十九年来所具有的“全价值链本土化”体系能力。

“全价值链本土化”深耕中国29年

一汽-大众奥迪自进入中国以来,迅速开创并领导中国豪华车市场发展,长期牢牢占据豪华车市场领军地位。一汽-大众奥迪在企业层面和产品层面,开创了不可复制的全价值链本土化发展模式,相比其他品牌形成了巨大的发展优势。

一汽-大众奥迪开创了中国汽车史上合资合作的典范,对中国汽车工业注入了强劲、有力的血液,创造了中国豪华车历史上一个又一个的里程碑,这是中国“小轿车”发展的不凡之路。追溯过去,奥迪100或许就是中国现代化高级轿车生产的开端。1999年,第一辆由一汽-大众奥迪自主二次开发的奥迪A6在长春下线,这是中国第一款实现全球同步生产的车型。作为真正意义上的“国产车”,这款奥迪A6也开创了中国豪华车的“加长”风潮。我们现在在马路上随处可见加长的高级轿车,车型名称上都会有“L”,这个“L”就是加长的意思,这就来自一汽-大众奥迪的首创。

一汽-大众奥迪建立的1988年,中国汽车年产量只有7.7万辆,轿车生产几乎是空白,每千人汽车拥有量仅为0.7辆,还不及非洲的埃塞俄比亚。那时候的人们对汽车的理解,要么是拉货的大卡车,要么是公共汽车,要么就是部队里绿色的吉普车。正是在这一年,一汽和奥迪达成合作,数以千吨计的图纸资料从英格尔斯塔特,来到了长春。紧接着,第一批国内组装的高档车——奥迪100在长春的生产线上诞生。从奥迪100开始,一汽-大众奥迪的高品质要求家喻户晓。甚至可以说,中国高级轿车的现代化生产,在严格意义上,就是从一汽-大众的奥迪100开始的。

一汽-大众奥迪的成功并非偶然,这不是简单的合资就能必然成功。这29年的成功离不开一汽-大众奥迪的“全价值链本土化”发展模式。从合作之初一汽-大众奥迪便深知,只有最大限度的利用本土资源来生产和经营,才能带动整个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国产化只是其中之一,更重要的是在全价值链上提升整个中国汽车工业的整体水平。正是得益于“全价值链本土化”战略的实施,奠定了一汽-大众奥迪在中国汽车行业的地位,使其成为中国豪华车合资企业发展的典范。

至今,一汽-大众奥迪已经形成集研发、生产、采购、营销全面发展的体系实力,本土化人才培养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加强。在各环节体系内,又是一个个完善而又独立的细分体系,它们独立精准,又相互配合,共同打造出一汽-大众奥迪“全价值链本土化”发展模式。在“全价值链本土化”的发展模式下,一汽-大众奥迪成为中国第一个超过400万辆级的豪华车品牌,并为社会经济、汽车工业的全价值链提升做出巨大贡献。29年,一汽-大众奥迪为中国消费者打造了最符合他们需求的豪华汽车。未来,一汽-大众奥迪仍将立足本土化,坚持“全价值链本土化”模式,持续促进中国豪华汽车市场的发展。

专注前行,整装再出发

2017年,一汽-大众奥迪将在中国市场重点布局以Q7 e-tron为代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同时,包括奥迪A3家族中期改款、全新奥迪A5家族及奥迪A4 Avant、奥迪TT RS等车型也将引入国内,持续满足中国用户对个性化、年轻化车型的需求。

同时,今年年底一汽-大众还将在位于天津的华北基地进行生产设备测试,全面建成并投产后可实现60万辆/年的产能;位于青岛的华东基地,预计也将在2017年建成投产,年产可达30万辆。预计到2020年,一汽-大众将拥有东北长春、西南成都、华南佛山、华东青岛和华北天津五大基地,生产、物流布局更加优化。

1月17日,一汽集团与奥迪正式签署未来十年商业计划,未来,中德双方将大力开展在新能源、移动出行、智能互联等未来汽车工业核心领域的战略性合作,以实现对中国豪华汽车市场的持续引领和行业示范作用,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全面的交通出行解决方案。一汽-大众奥迪凭借强大的“全价值链本土化”体系能力,站在29年领先的起跑线上,将不断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惊喜与精彩。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仅供参考。

(责编:吴晓琴、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