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未来车型前瞻:个性化驾驶体验 让爱车更懂你

2017年02月14日09:0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未来车型前瞻:个性化驾驶体验 让爱车更懂你

  近年来汽车行业的一大科技新趋势是无人驾驶汽车技术。此外,通过新功能实现个性化的驾驶体验也是创新,汽车制造商与科技公司通过使用语音系统和其他技术来增强个性化体验。

  例如,人工智能和面部识别技术能够自动识别车辆主人,并调整座椅、车内照明、音乐等。“这个理念将使你的爱车更像是伙伴,让车主感到快乐。” 丰田的Amanda McCoy在解释Concept-i的创新技术时如是说。丰田希望人与汽车能够进行对话,例如:帮助车主列购物清单、确定旅游目的地和方式等。在示范中,丰田车开始发起对话,它的摄像头检测到司机心情愉快,建议司机更改驾驶路线。

  这款概念车还可用声音和光信号让司机对道路上的潜在危险保持警惕;当司机改换成自主模式时,座位可以后倾。

  瑞士的林斯比得公司(Rinspeed)在今年1月份的CES展上展示了一辆名为Oasis的电动车原型,附带一个微型花园。此车配有“智能滚动底盘”,在自主模式下也可以操作,将挡风玻璃转换成用于视频会议的屏幕。林斯比得CEO弗兰克 林德奈奇称:“未来的汽车内饰将完全被重新定义,以满足不同的需求。”他也提及,公司没有计划生产整车,而是使用公司技术中的某些元素,几年内或可用。

  展会上,另一些技术可将汽车变成支付平台。本田表示正在与Visa合作,未来或许司机能直接通过汽车支付停车费、加油费。

  搭载“数字助理”

  福特宣布将使用亚马逊的Alexa语音控制系统,而雷诺日产和宝马则选择了微软Cortana。现代在汽车座椅安装了传感器,评估驾驶员的姿势,而安全带中的传感器则能监测呼吸,从而知道驾驶员是否睡着了或是心脏病发。

  现代正在尝试用蓝灯或冷气唤醒昏昏沉沉的司机,或改变车内环境让压力大的司机变得平静。现代的大卫 米乔普勒斯称:“如果我们的汽车能感知到司机的情绪,就能做出相应的改变。”他补充,即使是无人驾驶汽车,也存在司机想自主驾驶的可能,汽车商或许需要一个“在紧急情况下再将控制权交给司机”的系统。(实习编译:俞果 审稿:刘洋)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