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北京五环路内国Ⅰ国Ⅱ车辆工作日将禁行

2017年02月14日08: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五环路内国Ⅰ国Ⅱ车辆工作日将禁行

  从2月15日起,国Ⅰ及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工作日将禁止在北京市五环路(不含)以内区域道路行驶,违反规定者,将被罚款100元(人民币,下同)、每4小时计罚一次。

  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70万辆,每年排放污染物总量约为50万吨左右。在PM2.5本地污染贡献中,全年机动车排放贡献比例达31.1%,其中,非采暖季机动车排放更是达到本地源排放的40%以上。

  据北京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介绍,机动车排放污染是北京市PM2.5的最大来源。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约有一半会转化成PM2.5,也是造成臭氧超标的主要因素,其中轻型汽油小客车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80%至90%。

  北京在黄标车基本淘汰后,国I国Ⅱ标准车辆就成为汽油车中排放污染最严重的车辆。综合测算,同等行驶里程条件下,1辆国Ⅰ标准轻型汽油车的排放相当于6辆以上国Ⅴ标准轻型汽油车。

  于建华介绍说,北京市国Ⅰ排放标准车辆至今最短已使用13年,国Ⅱ排放标准车辆至今最短也已使用10年。虽然保有量只占全市轻型汽油车保有量不到10%,而排放氮氧化物约占全市轻型汽油车排放的30%以上,挥发性有机物约占25%,已成为北京市继黄标车之后的治理重点。

  经测算,国I国Ⅱ轻型汽油车执行五环路(不含)内工作日限行措施后,将减少氮氧化物排放占轻型汽油车排放的15%左右,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占轻型汽油车排放的12%左右。

  为鼓励车主更新淘汰高污染的老旧车,北京出台了配套补助政策。2017年6月底前淘汰的国I国Ⅱ老旧车,可比2017年7月至12月底淘汰多得政府补助2000元。(于立霄)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