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不忘初心 方能基业长青

吴晓琴
2017年02月10日13:40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2月8日,首汽约车拿下首张北京市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证,这也是北京市下发的首张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证。早前在1月26日,神州专车宣布已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值得注意的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网约车平台滴滴至今还未正式拿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滴滴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已提交申请,平台能力认定还在审核中。

据了解,想要拿到网约车平台经营资质,除了要通过线上服务能力的认证还需要线下服务能力的认证。相比已经取得牌照的首汽约车和神州专车,滴滴线下运营车辆、司机队伍较庞杂,再加上近期滴滴加价遭到舆论诟病,所以至今还未传来成功取得牌照的消息。

曾经,滴滴的标签是创新,结合互联网+,发展共享经济方便大众出行。滴滴作为传统行业创新互联网+的先锋军,在成功之后面临着转型和持续创新的压力。对于现在的滴滴,没有同量级的竞争对手,没有了外部竞争压力,在转型升级上容易迷失方向。

在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环境下,滴滴曾经起了较为明显的示范作用,通过互联网创新模式,鼓励共享经济,改变了大众出行的行为习惯。如今,却因为加价被大众吐槽。此前,有消息称,上海市运管处、市交通执法总队联合约谈滴滴打车,要求其将出租车加价功能下线,这也充分显示政府有关部门在坚决打击这种投机行为。

出租车作为一种公共交通服务,其价格管控向来严格,每一次的出租车调价,都要征询百姓意见,召开好几轮听证会才会得以实施,并且其涨价幅度非常低,往往只有1块、2块左右。然而看滴滴出行平台,在其垄断该行业后,利用其平台垄断优势,肆意妄为,任凭动辄几十上百元的加价,甚至加价幅度远超行程本身。例如一段原本20元的路程,现在加价100元才有人接单。虽然滴滴不参与出租车加价的分成,却惯坏了不加价不接单的司机,起到了反作用。同时,也促使一部分乘客转而投向滴滴参与分成的快车、专车等业务。

网约车这种创新的互联叫车方式极大方便了大家叫车,也方便了出租车师傅,降低其空驶时间,滴滴等叫车平台迅速成为了大家手机中不可缺少的一款APP(软件)。随着市场化的推进和商业竞争格局的变革,滴滴合并了快的、优步中国,在国内一家独大。

与首汽约车,神州专车等已取得牌照的平台相比,滴滴在严格意义上说仍然属于互联网公司,不同是的滴滴已经停止了创新,甚至在加价的策略上走回了”黑车”漫天要价的老路子。一个互联网公司,失去了创新和创造力,就是失去了生命力。反观首汽约车、神州等平台,及时发现互联网在出行方面的应用,顺应互联网+大趋势,利用租车品台现有的优势资源,走出了用互联网+实业的全新网约车模式,带动经济发展,同时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出行。

愿滴滴能够秉持发展共享经济,方便人民群众出行的初衷,让创新与改革的动力源泉永不枯竭,响应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号召,更好地为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做出贡献。

(责编:吴晓琴、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