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取消补贴利于新能源车发展

2017年02月08日11:04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取消补贴利于新能源车发展

  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委近日发布通知,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比2016年降低20%,地方财政补贴不得超过中央单车补贴额的50%。从个人购纯电动车最高补贴12万元,到2016年最高补贴11万元,再到2017年最高补贴6.6万元,直至2020年补贴完全取消。

  受我国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刺激,这几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飞速增长,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和消费国。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50.7万辆,连续两年产销量居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已经超过100万辆,占全球市场保有量的50%。但这种大幅度的补贴政策,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由于有大量的补贴,加上新能源汽车企业投资门槛低,吸引了大批投资者。部分企业在缺乏必要核心技术的情况下,东拼西凑,一窝蜂地去做电动汽车。一些毫无制造经验的公司,原先生产农用车、低档车的公司也改换门庭,做起了新能源汽车,搅乱市场秩序,阻碍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

  不可否认,现行补贴政策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但这一政策已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把新能源汽车这一战略新兴产业做大做强,靠补贴不是长久之策,最终还是要建立市场化的长效机制,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国家逐步减少和取消新能源车的补贴,是对新能源车无序发展的纠偏,倒逼企业自身造血,让有能力的企业脱颖而出,给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选择。——江苏·胡建兵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