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城市副中心年内出台高排放车控制措施

2017年01月25日09:19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城市副中心年内出台高排放车控制措施

  (原标题:城市副中心年内出台高排放车控制措施)

城市副中心年内出台高排放车控制措施

  今年是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计划的收官之年。昨天,本市发布清洁空气计划重点任务分解2017年工作措施。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今年本市将在压煤减煤、控车用油方面实施多项重点措施,推动空气污染治理,实现清洁空气计划。年底前,市交通委和市环保局将研究制定东六环线路优化方案及北京城市副中心区域高排放机动车污染控制措施。同时,本市将研究高排放货运机动车绕行工作方案,推动尽早实施。

  根据《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2017年工作措施》,今年本市全年配置小客车指标15万个,其中燃油车不超过9万个;到2017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 2017年1月1日起,本市开始实施北京市第六阶段车用燃油标准,3月1日起将全面供应“京六”标准车用汽、柴油。

  管控高排放车仍是当前机动车监管措施的重中之重。今年年底前,市交通委和市环保局将研究制定东六环线路优化方案及北京城市副中心区域高排放机动车污染控制措施。市交通委和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研究高排放货运机动车绕行工作方案,推动尽早实施。另外,全市报废和转出高排放老旧机动车30万辆。

  在执法检查方面,以本市和外埠进京国Ⅰ和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和重型柴油车为重点,全年抽查机动车尾气排放700万辆次以上,其中重型柴油车不少于70万辆次。环保、交通、商务、公安交通管理等部门联合开展外埠重型货运车排放达标监管。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加强五环路、六环路以及进京路口的现场和非现场执法,对本市及外埠进京黄标车、高排放老旧机动车、载货车违反禁限行规定行为严厉处罚;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每月将违反禁限行规定车辆统计数据通报市环保局。

  在管控高排放车的同时,本市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优先在通州区配备新能源等低排放公交车,实现在通州区内行驶的公交车基本更新为新能源等低排放公交车。在公交行业开展生物柴油试点应用,并评估效果,适时推广。在全市层面,年底前,实现电驱动等低排放车辆比例累计达到65%左右;公交行业平均排放水平达到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力争实现车用燃油总量比2012年降低40%以上。

  在技术可靠、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年底前,进一步加大纯电动小客车以及出租、旅游、环卫、邮政、货运等专业领域新能源等低排放车辆的推广应用力度,全市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应用规模力争累计达到20万辆,其中新增加的出租车为纯电动车。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牵头推进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效保障新能源汽车等使用需求。(王斌)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