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家轿跑分王”荣威i6之安全材料大揭秘

2017年01月23日15:01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胡挹工)新车内饰气味大小如同新装修的房子一样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重视,消费者已经明白车内气味大小不仅影响乘坐舒适性,更重要是会引起健康和安全问题,而车内的气味是哪来的呢?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威胁人类健康十大因素中,车内空气污染排名靠前。这一看不到摸不着、甚至闻不到的“隐形杀手”,对每一位家庭成员尤其是儿童的身体健康威胁极大。这些气味被称为VOC,西方国家在98年左右纷纷对VOC做出定义,随着中国家装行业的兴起,消费者最先接触到的是墙面漆中的VOC。2001年,我国强制执行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内墙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标准,近几年,消费者开始逐渐关注汽车内饰件中VOC的含量了。

车内VOC往往来自皮革、纺织品、塑料配件、胶合剂等内饰材料中挥发出来有机化合物,在高温暴晒后有些塑料会直接散发出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可以说,只要在市场销售的汽车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但有些车型内饰味大,有些车就没有味道,这就是有些车企制定了高于国标的检测标准,使车内空气质量得到很大改善。

PP空腔板材

即将上市的荣威i6就是中国品牌当中,在VOC的抑制方面做得较为出色的产品。降低VOC提高车内空气品质,最重要的是车内材质的用料。荣威i6的仪表板PVC包覆、中控扶手包覆都采用水性胶水替代溶剂型胶;仪表板面板采用塑料高光注塑替代气味性差的油漆和水转印工艺;行李箱地毯使用PP空腔板替代气味差、VOC高的木纤维板;摒弃了对人体有害的废纺毡材质,使用适宜皮肤接触的PET吸音材料。

高光免喷涂饰板

环保健康材料的使用和先进工艺应用,使荣威i6新车的有机挥发物远远低于《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国家标准(GB/T27630)》。特别是在对用户健康产生重大危害的乙苯、二甲苯等物质方面,荣威i6新车含量不到国家标准的4%;在谈及色变的甲醛含量上,荣威i6仅为国标的1/5。以高品质材料打造高品质车内空气,荣威i6为驾乘者特别是有孩子的家庭,营造一个健康、安全、舒适的用车环境。

热成型钢

除了使用环保健康的内饰材料,上汽还秉持“安全至上”的用料原则,确保车辆的安全可靠。荣威i6严格按照C-NCAP五星标准设计,白车身采用了73%的高强度钢,其中热成型钢占高强度钢重量的为23%,第三代先进超高强度钢占高强度钢重量的17%,为用户提供最佳安全防护。其车身扭转刚度实测值达到22680Nm/deg,与捷豹XE相当,远超同级水平;车顶载重质量达到5.14吨,远高于法规要求的1.5倍。

气味测试车间

另外,上汽新车的系统级内外饰、部分电子电器、空调系统及部分车身非金属零件,都经过了耐久可靠性认证,从而保证装配到整车之后,零件之间匹配及功能性的一致性与耐久性。比如,荣威i6的进气歧管采用耐高温级材料,在实验室175度高温下,老化处理1000小时后,它的气密性及静态爆破压力仍然符合要求,远远优于国家标准。高可靠性耐久性材料的应用,使得车辆零部件能充分应对夏季高温的考验,保障消费者安全。

同时,上汽自己还开发了一套国内领先的零部件控制标准SMTC 5 300 004(V3) 《轿车内饰零件及材料散发性能技术要求》,对车内气味、雾翳、甲醛、总碳等含量都做出了规定。并通过零件气味、零件VOC、整车VOC等多种测试方法,确保零件及整车空气质量达标。其中,整车气味控制小于等于3.5级,达到媲美大众、丰田等国际巨头的水准。

在产品量产阶段,上汽形成了预防、巡检、协同管理、处理四位一体的控制策略。一方面,加强对原材料厂商、零部件供应商的管控,将重点供应商进行分级整理,制定“风险零件供应商清单”与“重点零件供应商清单”;要求并帮助一级供应商建立气味控制能力,并建成零件气味AUDIT机制,研究材料气味根本改进的长期方案。同时,对于气味问题零件的影响程度按照流程制定相应措施,通过整改、罚款、受控等方式对气味不合格零件供应商进行管控。

另一方面,上汽也加强了对零部件及整车的检测与监督,确保百分之百达标。为此,上汽建立了日巡检和定期抽检相结合的机制,在临港及南京工厂建立现场实验室管控现场零件及整车气味,现场实验室专职人员每日进行零件气味检测,并对当天下线车型进行气味检测。另外,上汽还定期对零件及整车进行抽检,及时发现并改进问题。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汽车的要求不仅仅局限在高颜值、高动力、低油耗等方面,他们更加注重用车的健康安全。荣威i6很好地顺应了消费趋势的变化,在兼顾世界级造型设计、世界级“蓝芯”高效动力、世界级智能互联科技的同时,还选用了最安全的材料,执行最安全的检测标准,打造出最安全的车内空气品质,满足消费者对家轿安全的诉求,成为名副其实的“家轿跑分王”,给予用户最大程度的尊重和使用价值。

(责编:胡挹工、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