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置换占京城新车销售77%

2017年01月23日08:0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置换占京城新车销售77%

  在以政策为主导的北京汽车市场,新车的销售将越来越依赖置换。1月11日,在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的信息发布会上,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2016年,摇号指标购车比例只占全年新车销售的23%。而随着北京对车辆增长的继续调控,这个比例还将继续下降,置换购车比例将进一步提高。

  新能源汽车销售越来越好

  北辰亚市副总经理蔡海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北京汽车市场仍是以政策为主导的市场,在限购大政策环境下,市场仍呈下行趋势,但在年底环保限行及报废补贴、购置税优惠到期等政策刺激下,市场回暖,新车全年同比降幅不大。去年北京新车交易量为44.98万辆,与2015年相比下降了2.28%,是负增长。这也是北京连续三年出现下滑,但2016年的下降趋势有所减缓,特别是9、10和12月份,销售的态势非常好,同比增长的幅度都在30%以上。在北京的新车交易中,趋于政策影响,1.6排量及以下的车辆销售整年的销量都比较好,尤其是在去年11月末增长显著。

  另外,2016年北京摇号指标购车比例只占全年购车比例的23%。也就是说,更新指标占到了77%。而随着北京对汽车增长速度的调控,置换比例将越来越高。京城车市的另一大特点是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占到北京市新车销售总量的8%。这个比例还在逐年提高。未来,新能源车销售越来越好,需求也越来越多。

  进口车方面,2016年下降幅度比新车降幅大许多。去年,北京进口车销售了5.01万辆,下降负增长15.33%。进口车已是连续两年下滑。北京的进口汽车销售还是以SUV为主,占到了整体进口车销售量的51%。另外,进口改装房车市场成为新的销售热点。

  而二手车虽有限迁政策放开的利好,外迁比例大幅提高,但受报废补贴的影响,许多车辆转入报废渠道,影响了二手车整体交易量,2016年二手车交易量出现小幅下降。北京二手车去年交易量为67.06万辆,相比2015年的68.78万辆,负增长2.5%。

  今年销售将与去年持平

  蔡海员分析,2017年,各种政策仍是主导北京汽车市场的最重要因素。北京限购政策将继续延续,市场整体发展平稳,新车销售将进一步依赖二手车外迁和报废更新。新的报废补贴政策将继续对汽车报废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加快北京的汽车更新速度,促进汽车市场的发展;受国Ⅰ国Ⅱ汽车限行及报废补贴政策的影响,京城新车市场上半年会因为车辆报废补贴政策到6月30日退坡点,而呈现出上半年会有个购车小高峰,但会透支后期一定的消费潜力。

  而车购税政策的变化对北京销售量促进有限,但首次购车消费者受补贴、减税等政策影响关注度会更集中在小排量车型;虽然政府车购税减税政策退坡,但厂家仍会在小排量车型上做文章,车型更新换代,甚至推出相应补贴吸引消费者。

  2017年北京新车整体市场在限购大政策下增长空间有限,年销售数量将与2016年基本持平,新能源汽车依然受厂商关注,6万辆的购车指标将更早时间被分配一空;进口车市场虽有回暖,但2017年销售依然艰难,盈利车型的减少使进口车商更多时间靠打时间差;平行进口车及各地自贸区的进口车业务开展,在分流北京进口车销售集散地的地位,影响北京的进口车销售。

  二手车方面,外迁率仍会有所增长,但增幅不会很大,虽然全国二手车政策环境在逐渐改善,政府也不断在推动,但仍较缓慢并有反复,报废补贴政策也使大量交易车辆转为报废,影响二手车整体交易规模的增长。二手车电商将更重视落地问题,补足线下短板,重视抱团取暖,优势互补成为一种趋势,同时也将促进更多大的品牌二手车商的出现。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