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66家汽车众筹平台出现跑路等问题

2017年01月19日18:56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66家汽车众筹平台出现跑路等问题

  去年,中国众筹行业高速发展,百花齐放,科技、影视文化、农业、二手车等各细分领域各展风采。互联网巨头们也加紧了进军众筹业的步伐,如360、苏宁、百度、小米等纷纷涉足非公开股权融资,加之风投不断进入,给整个众筹行业带来了正能量。

汽车众筹,汽车众筹

  网贷之家最新发布的《2016年中国众筹行业年报》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12月底,全国正常运营的众筹平台共有427家,与2015年年底的283家相比,增长50.88%;预计今年正常运营的众筹平台数量可达到550家以上。2016年全国众筹行业共成功筹资224.78亿元,是2015年筹资额的1.97倍,是2014筹资金额的10.42倍;预计今年众筹行业成功筹资额将突破300亿元。

  众筹行业繁荣的同时,积累的问题也开始集中爆发。去年出现倒闭、转型及其他问题的平台数量高达293家,远超2015年的66家,其中有206家众筹平台倒闭,16家众筹平台转型,还有71家平台出现跑路、提现困难及众筹板块下架等问题。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汽车众筹平台在去年第四季度出现大面积跑路和提现困难是其中的主要原因,这与现今汽车众筹业务模式有关,标的属于物权还是债权性质和概念模糊,平台自融现象严重,普遍自律性较差。

  汽车众筹的迅猛发展引起了市场的极大关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全国正常运营的汽车众筹平台数达120家,其中含有汽车众筹项目的综合类众筹平台有5家,垂直型汽车众筹平台有115家。从新增平台来看,2016年第四季度汽车众筹处于疯狂增长中,新增平台数高达95家。但看似繁荣的背后,问题也非常严重,去年大量汽车众筹平台出现了跑路、提现困难等问题,总计高达66家。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汽车众筹仍存在平台跑路和监管缺失等风险,平台质量也良莠不齐,项目存在严重的信息不透明,负面事件接二连三发生,未来是否会昙花一现,还得看监管层的努力和平台的自律。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