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物美价不廉?”  途观L的工匠精神还在吗?

2017年01月19日08:37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1月18日,上汽大众途观L正式上市了,新车共计两个排量7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2.38万-35.98万元。先期上市的车型仅有1.8T和2.0T两款发动机。

上汽大众途观一直以来都是紧凑级SUV市场上的举足轻重的一款车型,但是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由于产品进入了生命周期的末期,以及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上汽大众途观在销量上被上汽通用别克昂科威等竞争对手超越。如今,途观的换代车型途观L终于正式上市,它能否重回市场的巅峰?《大话车市》评论组对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胡挹工:德国工匠不相信物美价廉 途观L“价不廉物不够美”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发展的新常态,倡导“工匠精神”对发展实体经济大有裨益。而提到工匠精神,就会让人想起德国制造。

德国人严谨、苛刻的性格应用在制造业上,让德国产品在中国消费者中极富号召力。而在德国的工匠精神当中,最为著名的一条就是“德国人不相信物美价廉”。他们认为,产品的质量既然足够好,那么当然一分钱一分货。

目前,我国汽车市场上,最炙手可热的细分市场就是紧凑级SUV市场,而途观L则是这个细分市场最受人瞩目的产品。刚刚上市的途观L公布了售价区间,22.38万-35.98万元的售价相比现款车型的19.38万-31.98万元明显提升了一大块,那么途观L的产品力是否能与价格匹配呢?物美价不廉的工匠精神是否在途观L上也能通用呢?

从动力上看,全新途观L先期上市的车型配备了第三代EA888系列发动机,具有1.8TSI和2.0TSI两种排量。1.8TSI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扭矩分别为132kw、300Nm,2.0TSI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扭矩分别为162kw、350Nm。相比老款途观1.8TSI、2.0TSI车型,新款车型在动力输出方面确实有了明显提升。

从车身尺寸上看,途观L相比新款途观大了不少,全新途观L的长宽高分别为4712mm、1839mm、1673mm,相比老款车型的4506mm、1809mm、1685mm有了明显提升。而轴距更是从2684mm 提升到了2791mm,空间提高不少。

与自身老款车型相比,途观L进步明显,但是在市场上同价位的产品进行对比,却是另一回事了。

动力上,途观L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别克昂科威28T(2.0T)的动力参数是191kW、353Nm,略大于途观L;而比途观L定位稍高半级,但价格相近的福特锐界2.0T EcoBoost 245 两驱精锐型的动力参数则是180kW和350Nm,同样稍高途观L。

再举一个例子,新途观L 1.8TSI车型旗舰版的售价是27.68万元,与现款途观的1.8TSI顶配车型相同,但不同的是,前者是两驱车型,而后者则是四驱车型。如果差价补在了更好的动力和更大的空间上的话,还算情有可原。但是同样的价格也能够买到优惠后的昂科威2.0T四驱顶配车型了。一样的价格,两驱比四驱,低动力比高动力,就算“物再美”也说不通吧。

鄂智超:上汽大众途观L开创了国内加长越级的先河

没错,这次途观L的上市,定价不仅相比竞争对手显得稍高,甚至能够与豪华品牌比肩了。30多万的2.0T四驱车型已经和现款奥迪Q5的终端价格相互重叠。毫不夸张地说,大众的定价策略已经把全新途观L送进了豪华品牌的行列。

在如今中国品牌不断寻求向上突破,豪华品牌价格不断向下挤压的当下,大众品牌的溢价能力显然会受到影响,因此,途观L的定价显然偏高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从血统上来说,途观L是现款途观的换代车型。然而,上汽大众对途观L的定位竟然是中型SUV,相比如今的紧凑级的途观,定位居然提升了。显然,此举的用意在于提升车辆定位,拉高产品形象。但是在国内市场,上汽大众实属开创了一个先河。

由于我国消费者对车辆大空间的偏爱,汽车加长并非新鲜事。演变至今,似乎国产版车型不加长,反而是怪事了。但是无论是奥迪A4L、奔驰C级长轴距版还是宝马3系Li,从来没有任何一家车企在把车型加长后,还顺带手提高定位的。这样的行为,似乎与德国严格刻板的工匠精神背道而驰。

涂钦瀚:变速器采用双离合可靠性难以让人放心

相比发动机在动力输出方面的提升,全新途观L在变速箱选择上让人心有余悸。全新7速双离合变速箱虽然采用了湿式润滑,但其可靠性还有待时间检验。

对于绝大多数普通消费者而言,他们更喜欢可靠性更高、性能不差的爱信6AT,只是为图个省心。毕竟全新途观L的定价已经偏高了,使用起来如果再故障频频,那承担的风险和经济损失就太大了。

李卓:玩得都是套路

目前,在紧凑级SUV市场,途观L面临的竞争压力很大。别克昂科威、福特锐界、广丰汉兰达等等虎视眈眈。另外,即将上市的斯柯达柯迪亚克也是途观L的竞争对手,一样的技术,一样的平台,只是定位稍低,价格却更便宜。

鉴于这样的市场环境,途观L想要实现当年的加价销售,显然并不现实。因此,从上市开始先将自己的定位定高一级,再制订一个较高的价格,拉高产品形象。不久后再实现官降,肯定能够抚慰不少大众铁粉的心。

因此对于有购买打算的消费者,我们建议不妨先观望一段时间。

只是这样的套路,和严谨刻板的德国工匠精神,离得可能有点远。

(责编:涂钦瀚、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