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国产车要打好“开放牌”(开放谈)

王俊岭
2017年01月17日05: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国产车要打好“开放牌”(开放谈)

  现代社会中,汽车不仅关乎着居民生活质量,而且也体现了一国工业水平的高低。

  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主要分为三大板块:一是原装进口轿车;二是以一汽丰田、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为代表的合资车;三是以吉利汽车、奇瑞汽车、长城汽车等民族企业为代表的国产自主品牌。总体上看,前两者售价相对较高,品牌认可度较大;而国产车定位则大多针对经济型消费需求,品牌“含金量”还不够高。因此,对于中国自主品牌车企来说,抓住汽车工业新技术革命机遇,实现由全球汽车产业链条中的制造者向技术创新者转变,无疑是十分重要的。

  那么,如何才能实现这种转变呢?

  首先,要学习国外先进同行,提升市场嗅觉。经过多年发展,无论从市场增量看,还是从外部发展环境看,汽车市场高速增长时代都已经过去,取而代之的是更加激烈的存量市场竞争。因此,国产车与进口车、合资车的竞争中起步环境已然有别。这就需要自主品牌车企能够在设计、研发、制造、售后服务等诸多环节中更加贴近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幸运的是,多年的“引进来”让国产车有很多学习的素材和榜样。进口车、合资车如何在不同阶段求新求变、适应需求甚至创造需求,其敏锐的市场嗅觉显然值得国产车借鉴。

  其次,要用好外溢效应,苦练技术内功。虽然汽车市场细分起来层次有很多,但一家汽车制造商在豪华车领域的巅峰之作,往往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品牌的“含金量”。因此,自主品牌车企不能仅仅满足于经济型汽车消费市场,而是要勇于向上攀登,努力由依靠劳动力、资源等生产要素成本优势,向依靠智力、技术研发、人才投入转变。这一过程中,国产车企业一方面要用好国际汽车巨头在华投资设厂所产生的外溢效应,另一方面也要注重在“走出去”过程中寻找并用好当地技术、人才、科研等相关优势要素的外溢效应,苦练技术内功。比如,长安、江淮、北汽新能源等车企已经纷纷把研发中心或设计中心开到了欧洲和北美,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最后,要拓展海外市场,积累品牌价值。除了技术壁垒,品牌文化认同也是一道不易逾越的鸿沟。尤其是在拥有诸多知名汽车品牌的欧洲市场,即便是日系车和美系车也难以大展拳脚。对此,国产车企业应坚定开放的脚步,把开拓海外市场当做关系企业生死存亡的大事来抓。策略上,应采取“先易后难”的办法,注重用户体验,深耕拉美、非洲、中东、亚洲等新兴市场,从而在此基础上逐步向传统汽车强国的市场进军。这样一来,国产车企业既能在海外业务拓展中收获可观的业绩增长,为技术研发提供经费保障,又能够加速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在海外的形象塑造。

  可以说,如今的中国汽车业早已成为全球汽车业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国产车要想实现进一步崛起,就必须打好“开放”这张牌。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