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陈清泰:电动汽车业已由政策驱动向政策市场双驱动转型

2017年01月14日16:29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曹淼)1月14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中国电动车的发展已经由导入期进入成长期,行业由政策驱动向政策市场双驱动转型的特征日益显现。

陈清泰认为,2020年之前,中国电动车将面临新的发展态势:

第一,进入2016年,中国电动车的发展已经由导入期进入成长期。此时,行业由政策驱动向政策市场双驱动转型的特征日益显现。政策的驱动是增强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市场的驱动是以消费者的选择来促进企业竞争。

第二,市场国际化竞争加剧。政府购车补贴淡出之时,就是外资和合资品牌大举进入中国市场之日。当前,国内企业间的竞争只是一场序幕,国际化竞争才是真正的考验。中国的企业必须看到,自身与国外先进水平仍有不小的差距,主要是技术基础薄弱、原始创新能力低、核心技术欠缺、品牌影响力不足。提高竞争力的途径,是由政府创造好的产业生态,使优胜者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第三,技术进步的进程能否与支持政策退坡的进度相匹配,是政策能否顺利转型的关键。政策调整的基点是在保障市场平稳增长的基础上,聚焦技术创新,加快补足技术短板,提升电动车的性价比。购车环节的补贴应该适时退坡,而退坡的力度要形成足够的倒逼创新技术、降低成本的能量,形成优胜劣汰之势。政府资金应更多地支持共性技术的开发、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与此同时,非补贴性的“功能性政策”,例如碳排放政策、燃油消耗量限值政策、零排放积分政策,以及购车许可、限制行驶之类的政策组合应及时出台,使市场产生稳定的预期。

陈清泰表示,企业应充分利用政策支持的周期,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准备:制定好中长期发展战略,并加紧部署与实施;持续壮大研发能力,掌握核心技术,奠定电动车与燃油车抗衡的基础;以产品的品质、品味打造优秀自主品牌,赢得市场的信赖;系统规划,及早部署“电动车+互联网”。

(责编:曹淼、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