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宋秋玲:技术不创新 新能源车企将得不到补贴甚至被淘汰

2017年01月14日16:29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曹淼)1月14日,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当前,新能源汽车存在行业散、基础薄、发展乱的问题。缺乏技术创新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企业的短板,尤其是动力电池至今未取得革命性突破,严重制约了新能源汽车发展壮大。今后,技术落后的企业和产品将得不到政府补贴,不追求技术创新的企业将会被淘汰。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发表演讲

宋秋玲认为,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新老问题并存。新能源汽车产业一直面临着动力电池核心技术缺乏、充电设施建设不足等问题,虽然有很大的改善,但仍没有根本解决。近几年,随着产业快速发展,一些新问题开始出现,如准入和监管体系不完善,享受补贴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和产品良莠不齐。 总体看来,目前新能源汽车业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严重不足,优势企业和拳头产品少,在国际上缺乏整体竞争力。

针对以上问题,国家制定了新的财政补贴政策并已开始实施。宋秋玲认为,新补贴政策的基本思路为:保持2016年-2020年补贴政策总体稳定的前提下,通过调整完善补贴方式,改进资金拨付方式,提高生产企业及产品的准入门槛,建立健全监管体系等系列措施,形成进一步扶优扶强的财政补贴机制,净化产业发展环境,促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宋秋玲提出几点建议:

一、加快技术研发创新步伐。缺乏技术创新一直是我国企业的短板,尤其是动力电池至今未取得革命性突破,严重制约了新能源汽车发展壮大。当前补贴政策的动态调整机制已经建立,目的是扶优扶强,推动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今后,技术落后的企业和产品将得不到政府补贴,不追求技术创新的企业将会被淘汰。

二、加强使用环境的建设。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检测、上牌验车、运营维护等环节法律法规滞后,车辆和充电设施标准还不统一,需要加快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存在重购置、轻运营情况,对此,今后将鼓励地方发挥本地优势,将支持重点从购置环节向使用环节倾斜;充电设施跟不上,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瓶颈。

三、强化行业监督管理。新能源汽车存在行业散、基础薄、发展乱的问题。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受传统汽车产业基础格局的影响;另一方面,部分企业重规模增长、轻技术创新,过度依赖补贴。

四、加快建立市场化的扶持机制。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还没有实现从政策拉动型向市场驱动型的转变,内生发展动力依然不足。探索建立市场化的成效机制,即是国际通行的做法,也是未来政策调整的方向。现在关键的问题是要加快建立实现与财政补贴退坡的平稳接续,确保补贴退出后扶持力度不断档。

(责编:曹淼、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