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万钢:实现智能驾驶 企业要担当起协同创新的主体作用

2017年01月14日16:29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曹淼)1月1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低碳化、电动化、智能化已成为世界汽车业发展的总趋势。把握智能化发展的新机遇,实现智能驾驶,需要多领域的协同创新,企业要成为其中的主体。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

近几年来,世界各国都在高度重视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万钢认为,电动汽车是实现自动驾驶的最佳载体;安全、绿色、便捷、共享是发展自动驾驶汽车的核心要素和最终目标。实现自动驾驶,要经历辅助自动驾驶、部分自动驾驶、有权限的自动驾驶、高度完全的自动驾驶几个阶段,最终建成综合智能交通体系,实现人、车、网、路的一体化。

万钢认为,与人工驾驶相比,自动驾驶具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能够降低交通事故和伤亡人数;第二,能够应用低碳、零排放、环境友好的运行环境;第三,能够降低驾驶强度,提高交通效率;第四,能够推动共享,提高车辆的利用率;最后,实现公平出行,使年长者和残疾人都能够公平地享受汽车发展带来的便利。

万钢提议,各领域要协同创新,研发自动驾驶新技术。这需要多领域技术的融合和产学研各方面的合作。在这一过程中,企业要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只有以企业为主体,不断研发新技术,利用新技术,才能够推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责编:曹淼、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