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2016全国机动车/驾驶人数量达历史最高

2017年01月12日08:11 | 来源:汽车之家
小字号
原标题:2016全国机动车/驾驶人数量达历史最高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9亿辆,其中汽车1.94亿辆;机动车驾驶人3.6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超过3.1亿人。

  汽车保有量达1.94亿辆,新注册量和年增量均达历史最高水平。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汽车刚性需求保持旺盛,汽车保有量保持迅猛增长趋势,2016年新注册登记的汽车达2752万辆,保有量净增2212万辆,均为历史最高水平。汽车占机动车的比率持续提高,近五年占比从50.39%提高到65.97%。全国有49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18个城市超2百万辆,6个城市超3百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超过2百万辆的18个城市依次是北京、成都、重庆、上海、深圳、苏州、天津、郑州、西安、杭州、武汉、广州、石家庄、东莞、南京、青岛、宁波、佛山。

汽车之家

  私家车总量达1.46亿辆,每百户家庭拥有36辆。2016年,小型载客汽车达1.6亿辆,其中,以个人名义登记的小型载客汽车(私家车)达到1.46亿辆,占小型载客汽车的92.60%。与2015年相比,私家车增加2208万辆,增长15.08%。全国平均每百户家庭拥有36辆私家车,成都、深圳、苏州等城市每百户家庭拥有私家车超过70辆。

  机动车驾驶人数量达3.6亿人,驾龄1年以内的驾驶人达3314万。随着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机动车驾驶人数量也呈现迅猛增长趋势,近五年年均增量达2450万人。2016年,全国机动车驾驶人数量达3.6亿人,汽车驾驶人超3.1亿人,占驾驶人总量的87.49%,全年新增汽车驾驶人3129万人。从驾驶人驾龄看,驾龄不满1年的驾驶人3314万人,占驾驶人总数的9.27%。男性驾驶人2.60亿人,占72.77%,女性驾驶人9738万人,占27.23%,与2015年相比提高了1.53个百分点。

汽车之家

  机动车及驾驶人数量迅速增长,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春运将至,全国交通将迎来群众回家和返程高峰,特别是春节期间群众自驾长途出行需求多,交通流量剧增,出行规模大,持续时间长,加上冬季冰雪、团雾等天气,交通环境复杂,对行车安全有很大影响。公安部交管局在此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谨慎驾车,出行前认真检查车辆安全性能,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提前选择出行路线,尽量避开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和复杂路段;驾驶过程中系好安全带,不开斗气车、切莫强超强会,不要接打电话、发送短信微信,遇高速公路拥堵时,严禁占用应急车道,坚决抵制超速、超载、酒驾、闯红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来源:公安部交管局 文/汽车之家黄慧中)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