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六大网约车平台被广州交委约谈

2017年01月05日08:5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六大网约车平台被交委约谈

  2日,记者从广州市交委执法局获悉,广州市网约车细则正式实施后,交通执法部门已经立即配合开展了相关整治行动。在新年首日,执法人员在白云机场便查处了6辆外地牌非法网约车。

  据执法人员介绍,元旦期间,结合白云机场到达厅AB区流程改造和机场交通秩序整治,广州市交委执法局与机场公安、消防安保大队、空港快线组建了联合执法小组开展专项整治。首轮整治行动从2016年12月31日深夜开始一直持续到2017年1月2日航班结束。

  1月1日0时左右,联合执法小组在白云机场B区社会车辆通道查处了一辆车牌为粤Y7***5的别克小轿车涉嫌从事非法营运。当事司机心存侥幸,以为凌晨时段,执法力量有所松懈,社会车辆通道后半段不会有执法人员前来巡查,所以借机搭客营运,结果成了2017年首台被查的非法网约车。据执法人员现场调查,乘客是通过易到平台联系该车,准备从白云机场去往天河区明见金融大厦。由于该车未取得网约车营运资质,执法人员依法暂扣车辆做进一步调查。随后,又陆续有5台外地牌非法网约车在1月1日当天的联合整治行动中被查。

  执法人员表示,除了白云机场,人流量密集、违章高发的各交通枢纽站场、地铁口、旅游集散地及重要商贸区也被列为重点巡查和打击区域。执法人员将联合公安、交警及属地交通执法部门开展系类整治行动。

  在加强路面监管外,广州市交委执法局还联合相关部门,约谈或上门对网约车平台经营情况进行检查。明确要求各平台企业抓紧清理不具备合法营运资格的车辆。如去年12月22日,网约车细则正式实施后首日,广州市交委执法局、客管处、科信处和广州市公安等部门共同约谈了滴滴等6家网约车平台,要求各平台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尽快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同时,督促各网络平台落实主体责任,立即停止向不符合许可条件的车辆派单,尽快自觉清退不具备合法资质、不符合要求标准的车辆,妥善引导外地牌网约车退出广州市场,保证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平稳。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受市场驱动,周边城市网约车争相涌入广州从事非法营运,不仅扰乱了正常的营运市场秩序,对乘客的人身财产安全造成隐患,还加剧城市道路交通拥堵。经过持续的高压整治,2016年,广州市交委执法局共查处私家车非法营运924宗,同比增长147%。其中,外地牌非法网约车794宗,占比86%。

  执法人员提醒,接下来交通执法部门仍将严格按照新规要求,加大对网约车市场的整治力度。对于要从事网约车服务的相关平台,应该尽快去进行注册申请,想成为网约车驾驶员的司机也应该尽快进行注册申请。同时,各大网约车平台应该按照新政规定,尽快主动落实承运人责任,共同维护市场营运秩序,确保行业服务质量。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