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2016年日本新车销量或跌破500万

2017年01月05日08:2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6年日本新车销量或跌破500万

  据外媒报道,2016年日本新车销量或时隔5年跌破500万辆,原因包括汽车价格上涨和平均车龄增加等。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2016年日本国内的新车销量将较2015年同比减少2%,止步于497万辆。这将是时隔5年首次跌破500万辆。凭借低燃耗和合理的价格受到青睐的轻型车表现低迷,销量同比减少9%,三菱汽车等的燃效数据造假问题也产生了影响。如果日本国内新车市场继续缩小,影响还将扩大到日本国内的汽车生产上。

  报道称,2016年的日本国内新车市场与达到顶峰的1990年的777万辆相比,规模缩小至三分之二,减幅相当于日本最大汽车厂商丰田年销量(158万辆)的约1.8倍。安全装备的扩充等因素导致汽车的平均价格上涨,采取观望态度的消费者明显增多,平均车龄增加也是销量降低的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2016年,日本排量在660cc以上的“非轻型车”销量保持坚挺,销量增长3%,达到324万辆,但排量在660cc以下的轻型车则表现低迷,销量减少9%,仅为172万辆。

  2016年4月开始,三菱汽车和铃木汽车先后曝出轻型车燃效数据造假丑闻,部分轻型车停产停售。这也对日本的轻型车销售造成了一定影响。日本政府之前通过税收减免政策鼓励发展轻型车等环境友好型汽车,燃油效率是这项激励政策的重要指标。

  近期数据也显示出一些日本汽车市场销量复苏的迹象。日本十几年来深受通缩局面的困扰,目前通胀水平仍然极低,消费者储蓄的意愿大于支出,2016年11月,日本消费者支出已经连续9个月下滑。

  不过,日本汽车出口目前在一些市场遭遇下滑局面,如中东和欧盟等市场。有数据显示,2016年前11个月,丰田的汽车销量同比上涨0.1%至921.9万辆,德国大众汽车同期销量同比上涨3.1%至937.9万辆,这意味着丰田2016年可能失去全球销量最大厂商的桂冠。数据还显示,丰田汽车2016年11月份销量同比增长2.2%至87.3万辆,但出口下滑2.4%至15.9万辆。(王婧)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