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日本新车销量或时隔5年跌破500万辆

2017年01月03日09:2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新车销量或时隔5年跌破500万辆

  据《日本经济新闻》12月30日透露,2016年日本国内的新车销量或跌破500万辆。将较2015年同比减少2%,止步于497万辆。这将是自发生311东日本大地震的2011年以来时隔5年首次跌破500万辆。凭借低燃耗和合理的价格受到青睐的轻型车(日本一般指排量在660cc以下,长宽高分别在3.4米、1.4米、2.0米以下的车辆)表现低迷,销量比上年减少9%,三菱汽车等的燃效数据造假问题也产生了影响。如果日本国内新车市场继续缩小,影响还将扩大到日本国内的汽车生产上。

  2016年的日本国内新车市场与达到顶峰的1990年的777万辆相比,规模缩小至三分之二。减幅相当于日本最大的汽车厂商丰田年销量(158万辆)的约1.8倍。随着安全装备的扩充等,汽车的平均价格上涨,采取观望态度的消费者明显增多,平均车龄增加也是销量降低的原因之一。

  2016年一年,排量在660cc以上的“注册车”(区别于日本轻型车的普通车辆,以下称“非轻型车”)保持坚挺,销量增长3%,达到324万辆,但排量在660cc以下的轻型车则表现低迷,销量减少9%,仅为172万辆。2015年4月,日本轻型车税增税前提前产生的需求影响尚存,与达到峰值的2014年相比,销量连续2年下滑。

  4月份曝光的三菱汽车轻型车燃效数据造假问题也产生了影响。该公司与接受其供货的日产汽车暂停了对象车型的销售。

  一方面,因丰田汽车的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和日产汽车的小型车“NOTE”等各公司的新款车表现良好,非轻型车则时隔2年增加。

  不过,从近期的数据也能看到销量复苏的迹象。预计12月单月的新车总销量为同比增长8%的39万辆,连续2个月保持增长。非轻型车为同比增长11%的26万辆,轻型车为同比增长2%的13万辆。轻型车销量时隔2年转为增长。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