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看2017全球汽车业五大悬疑

2017年01月03日09:02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看2017全球汽车业五大悬疑

  

  花开花谢又一年。告别2016年,踏上2017年的新征程。在新的一年里,全球汽车业想必不会风平浪静。大众“排放门”是否还会再起波澜?丰田汽车能否保住冠军宝座?俄罗斯、中国、印度和巴西能否再现“金砖四国”昔日荣光?备受瞩目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会被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搅黄吗?英国退欧将导致欧洲车市走向何方?一切都是未知数,我们从市场、企业、政策等角度出发,试着寻找答案。

  1。大众钱包何时不再“出血”?  

   大众“排放门”自2015年9月曝光以来,不仅给大众集团造成巨大的名誉损失,还给其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赔偿、诉讼层出不穷。  2016年10月,大众集团与美国监管机构就2.0升柴油车超标问题达成和解协议,和解金高达147亿美元。不过,事情并没有结束,近日,大众集团就8万辆3.0升柴油车超标问题与车主达成原则性协议,同意进行赔偿。美国监管机构和大众均未透露具体金额,但路透社称,大众此次可能要再支付10亿美元。  除美国外,2016年12月中旬,大众集团与加拿大当局达成协议,同意最高支付16亿美元,用于民事罚款、回购或修复问题车辆、赔偿车主等。再加上向经销商、州政府、车主代理律师支付的金额,到目前为止,大众集团在北美市场至少需要付出180多亿美元才能渡过难关。  

   “排放门”给大众带来的劫难还远远没有结束。2016年12月初,韩国政府对大众韩国分公司高管提起诉讼,并对大众处以373亿韩元的罚款。与此同时,欧盟方面也开始采取行动。欧盟委员会近日宣布,考虑对英国、德国、西班牙、卢森堡、捷克、希腊和立陶宛七个成员国采取法律行动,因为这些国家未能在“排放门”曝光后及时对大众作出处罚,对汽车尾气排放问题监管不力。上述成员国有两个月的时间作出回应,但如果回应无法让欧盟满意,欧盟委员会将诉诸欧洲法院。大众或将在欧盟面临新一轮的巨额赔偿。  

   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但在接连“大出血”后,大众集团也有点扛不住了,开始削减成本并调整新车战略。大众能否在2017年彻底了结“排放门”?让我们拭目以待。 

   2.2017年全球销量冠军花落谁家?  

   从全球销量看,近年来,丰田、大众和通用牢牢把持着前三甲的宝座,其中丰田和大众一直在激烈角逐冠军宝座。  

   从2012年到2015年,丰田连续四年占据全球销量冠军宝座,但其与大众集团的销量差距一直在不断缩小,并很有可能在2016年出现反转。2016年1~11月,大众集团全球销量为937.9万辆,丰田全球销量为921.9万辆,相差16万辆,大众力压丰田跃升2016年全球销量冠军几乎已成定局。  

   近日,丰田表示,其2017年全球销量预计为1020万辆,与2016年预期销量相比增长1%。丰田的全球销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在美国市场的表现。由于油价下跌,北美市场上轿车及环保车销售不振,丰田也受到不小的冲击,因此,丰田在美国加大了SUV和皮卡的攻势。  

   再看大众,“排放门”丑闻对其销量造成冲击,但依赖其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大众扳回了一局。不过,2016年中国车市增速较快主要得益于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免政策。从2017年开始,购置税将按7.5%征收,虽然看起来仍有优惠,但优惠幅度较2016年下降一半。大众2017年在华表现能否超过2016年还未可知。  

   这样一来,2017年全球销量冠军头衔究竟花落谁家,还存在很多变数。但可以预见的是,汽车制造商之间势必会迎来更加激烈的厮杀。  
   3.“金砖四国”能否重拾往日辉煌?  

   俄罗斯、巴西、印度和中国被称为“金砖四国”,本是全球车市中耀眼的明星,但最近几年,“金砖四国”似乎有点名不副实了。  

   俄罗斯和巴西在陷入经济危机后,其车市遭受严重打击。面对日益恶化的市场环境,不少跨国车企不得不采取退市、暂停投资、停产等措施来应对销量持续下滑的局面。尽管如此,大多数车企依然选择在这两个市场坚守。不少分析机构预测,巴西车市有望在2017年下半年复苏。为提升汽车销量,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追加补贴、实施汽车报废计划、提供租赁优惠和贷款等。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预计,2017年俄罗斯车市有望复苏。  

   在新兴市场中,中国和印度的表现稍好。不过,2015年中国车市进入低速增长新常态,一度出现下滑,2016年得益于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免政策的拉动,车市才重新恢复高速增长。上述政策在2017年将会延续,但优惠幅度不如2016年。中国车市2017年的增速能否与2016年相媲美还不好说。  

   印度市场整体的表现还不错,近一两年,印度新车月销量增幅一直不低,有时甚至可以达到两位数。2016年4~11月,印度乘用车累计销量同比增长9.84%,商用车累计销量同比增长4.66%。不过,需要警惕的是,2016年11月,印度商用车单月销量出现13%的下滑。虽然业内人士对于2017年的印度车市普遍持乐观态度,但销量下滑终归不是一个好的征兆。  “守得云开见月明”,预计2017年新兴市场的整体形势将会有所改善,但恐怕很难重拾昔日辉煌,尤其是俄罗斯和巴西,毕竟“元气大伤”后还需不少时日才能恢复。 

   4.TPP会“黄”吗?  

   在美国总统大选中获胜后,候任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介上公布了“百日行动计划”,并扬言上任第一天就将发布意向书,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特朗普宣布将退出TPP后,日本参议院立即表决通过了TPP,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更表示,将努力说服特朗普改变决定。  

   美国和日本对待TPP的态度为何差异如此之大?这要从TPP对两国贸易的潜在影响说起。TPP共有12个成员国参与,自2010年谈判开始,美国和日本一直起主导作用。TPP致力于取消包括汽车、农产品、化学品及消费品在内的一万多项产品关税,实现区域内贸易零关税。2015年10月,TPP基本达成,日本汽车业一片欢呼声,而美国汽车制造商和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则表示强烈反对。  

   从选举阶段开始,特朗普就一再表示反对TPP,将其称为“潜在的灾难”,认为TPP将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一样,导致美国汽车业工作机会外流。一旦美国退出TPP,那么TPP的效果和影响力势必会大打折扣。现在的关键在于,日本政府能否说服特朗普改变决定。 

  5.英国退欧是否会导致欧洲车市复苏中断?  

   自2015年以来,欧洲车市一直在逐步复苏,这从欧洲主要市场和主要汽车制造商的销量数据就可以看出来。不过,不少车企对于未来的欧洲车市表示担忧,原因就是英国退欧。  

   在2016年6月英国举行的全民公投中,退欧阵营获胜,英国退欧成为定局。英国首相日前也明确表示,将于2017年3月前启动退欧谈判。尽管英国完成退欧还需数年,但对于车企而言,英国退欧将会带来很多不确定性,也给欧洲车市的前景蒙上了阴影。  

   欧洲央行认为,英国退欧将对欧元区的各国造成影响,可能会抑制多国经济增长,欧洲央行不得不将利率维持在零利率或负利率,以刺激消费,拉动经济。  

   不少汽车分析师认为,英国退欧将给欧洲乃至全球汽车业带来巨大冲击,可能导致车企在英国乃至欧洲的销量出现下滑,同时成本上涨。摩根士丹利认为欧洲车市非常依赖英国,尤其是在西欧市场,英国占整体销量的20%,因此英国退欧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英镑疲软将成为2017年欧洲车市的关键性危机。英国退欧是否会像分析师预测的那样,中断欧洲车市的复苏进程?一切都要看退欧谈判的结果。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