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避不开的油品困境

2017年01月03日08:49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避不开的油品困境

  

  伴随着国六标准的正式发布,国六油品的问题也浮出水面。汽车行业最大的担心就是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开发出满足国六标准的产品,却没有匹配的油品,而让车辆的减排效果大打折扣。  

   国六油品征求意见稿(第六阶段车用汽油/车用柴油标准征求意见稿)自2016年6月23日公布以来,同样引发了争议。虽然这一次汽车行业达成了一致意见,但并不能保证国六油品标准向汽车业希望的方向改善。目前来看,在迈向国六标准的进程中,油品问题有可能成为最大拦路虎。  

   ■国六油品无法满足汽车业诉求  

   “针对国六油品意见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在广泛征求车企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行业意见并上报至有关部门,但遗憾的是,这些代表汽车业诉求的意见基本都没被采纳。”中汽协副秘书长许艳华认为,汽车业的诉求之所以未能满足,主要是汽车行业代表在油品标准制定过程中话语权太弱。  

   据了解,国六油品标准的制定,汽车业的诉求主要在汽油蒸汽压、芳烃含量和清洁剂添加三个方面。在低温环境下汽油蒸汽压过低会导致车辆排放恶化,因此,按气温分季决定蒸汽压很关键。在意见稿中仅分了两季,完全不能满足我国不同区域、不同气温的现实情况,中汽协建议国六油品标准至少分四季制定蒸汽压。此外,芳烃对颗粒物排放贡献度高达96%,汽车业从降低颗粒物排放的角度建议把意见稿中的芳烃含量由35PPM降至32PPM。  

   同时,汽车业希望能在油品中添加对控制发动机喷油量和油雾分布有很大影响的清洁剂,但由于成分、价格等问题这一意见也未被采纳。“从我们的角度看,添加清洁剂不是技术问题,应该被采纳,可是仍然被否决了。”许艳华对汽车业在国六油品标准制定中缺乏话语权表示很无奈。不过,她透露,经国标委、工信部、能源局协商,已经同意对汽车业的建议进行试验验证,如果结论可行,或以标准修改单的方式将其纳入标准。    

   ■缺乏有力监管 油品很难达标 

   标准难以满足汽车业诉求的同时,在售油品质量参差不齐也困扰着车辆排放升级。许艳华介绍,目前市场上除了中石油、中石化提供的油品之外还有地炼油(地方炼油厂生产的油),而地炼油在很大程度上都不达标,尤其是柴油。“柴油有车用柴油和普通柴油之分,按规定汽车是禁止使用普通柴油的,但很难保证汽车用户不使用普通柴油。”许艳华介绍,以一辆年行驶12万公里的重型卡车为例,使用普通柴油有可能为车主节省2万~3万元的用油成本,因为缺乏监管等因素,很多车主选择使用劣质油,让车辆减排效果大打折扣。  

   油品质量方面,尿素是否添加和清洁剂一样影响着车辆的排放。“我们调研发现,有些加油站根本没有尿素加注装置,即使一些正规加油站有尿素加注服务,但因为不是强制添加,很多车主也因成本问题不添加。”许艳华表示,希望尿素和清洁剂一样都能纳入强制添加机制,并进行严格的监管,确保车辆排放的实际效果。(王金玉)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