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车企作弊逼迫日本加重处罚

2017年01月03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车企作弊逼迫日本加重处罚

  日本政府正在商讨修改《道路运输车辆法》,加大对汽车制造商虚报油耗数据的处罚力度,据报道,罚款将从现行的“30万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7日元)以下”上调至“2亿日元以下”。对构成作弊的经营者个人处罚从现行的“30万日元以下罚款”,提高到“一年以内有期徒刑、300万日元以下罚款”。

  2016年4月,日本三菱汽车公司被曝过去10年销售的全部车型存在篡改油耗数据等违规问题。在提供给消费者的说明书中,车辆实际燃油效率数据被提高了5%—10%。比如某款车型说明书上写每公升汽油可行驶30.4公里,实际只能行驶27公里左右。此后,铃木汽车也被查出有27种车型共计210万台汽车存在虚报油耗数据的问题。

  低油耗是日系品牌汽车主打的竞争优势之一。油耗作弊问题严重损害了日系汽车的声誉。受此影响,三菱汽车2016年4—9月营业额同比下降19%,利润亏损2195亿日元。据日本全国轻型汽车联合会统计,2016年4—11月日本国内轻型汽车新车销售104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8%。全年预计销售170万辆,比年初预计减少10万辆左右。

  除了车企缺乏商业道德以外,日本现行的油耗数据申报制度也给造假提供了空间。日本现行能耗测试标准是2011年日本自行制定的“JC08”标准。根据日本汽车协会测算,采用该标准获得的实验室条件下的能耗数据,比实际条件要低20%。而2014年联合国相关机构推出的国际标准,更注重在市区、郊外和高速公路等不同行驶环境下的实际能耗。日本国土交通省下属的交通安全环境研究所负责检测汽车用户手册上记载的油耗数据。而该研究所对汽车的燃耗数据检查一般在室内进行,模拟城市道路和郊外等多种驾驶环境对油耗进行检测。为了接近实际行驶条件,会根据车轮及空气阻力加上相应的载荷,但阻力值由汽车厂商自行申报。

  铃木汽车此前辩称,并非有意虚报数据,而是制造工厂靠近海边,怕受海风影响,因而油耗测试在室内进行。油耗造假事发后,该公司投资两亿日元建造了3米高的防风墙,将数据测试改在室外。

  2016年9月,日本国土交通省修改《道路运输车辆法》,对虚报油耗数据等的车企处以暂停生产和30万日元以下罚款的处罚。然而,三菱汽车在曝出作弊问题后的再次检测中又发现新的违规行为,因此日本政府决定修改法律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除罚款额度提升和增加有期徒刑以外,法律修正案还拟对车企采取取消“指定车型”生产许可的处罚。如果“指定车型”生产许可被取消,车企必须重新向政府提交车辆投产的申请。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