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SUV成为各家汽车企业的“票房保障”

2016年12月30日08:3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SUV成为各家汽车企业的“票房保障”

  对汽车市场来说,2016无疑又是一个丰收年。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今年前11个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02.7万辆和2494.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3%和14.1%。其中,SUV表现突出,成为各家汽车企业的“票房保障”。

  2016年,SUV仿佛成了中国汽车行业的万能钥匙,不论什么问题,只要推出SUV就能迎刃而解。

  实际上,国内SUV市场一直处于增长态势,即使在汽车市场增速大幅下滑的阶段,SUV仍然保持了一个较高的增长速度。尤其是进入2016年,SUV车型的增长尤为迅猛。根据统计,今年11月,国内汽车市场SUV车型产销量分别为105.25万辆和101.86万辆,环比增长20.97%和13.69%,同比增长44.69%和41.47%。这个速度大大高于乘用车市场的平均增长速度。而在今年前11个月,SUV产销更是分别增长了46.3%和45.5%。

  面对高涨的市场需求,各大汽车企业不遗余力地推出了自己的SUV车型。据统计,2016年前10个月,共有170款SUV新车或改款车型推出,整体销量接近700万辆。在2016年的新车上市潮中,轿车产品反而成了“稀罕物”。

  一个突出的例子是,今年11月的广州车展上,奔驰汽车推出了GLC轿跑SUV、GLE轿跑SUV以及G350 和G500硬派越野车等车型,同时奔驰还推出了首款纯电动SUV车型EQ,并计划在几年后实现量产。SUV已是奔驰汽车在华产品的一个重要部分,为奔驰销量超越宝马立下汗马功劳。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广州车展亮相的SUV车型达到了惊人的有42款,其中东风裕隆纳智捷最新款的优6 SUV、大众汽车全新7座中大型SUV车型Teramont、斯柯达推全功能大型SUV柯迪亚克等都是厂家寄予众望的车型。

  可喜的是,在SUV车型的市场角逐中,自主品牌表现非常抢眼,SUV车型也成为自主品牌汽车抢占市场的利器。汽车专家吴迎秋表示,无论是豪华品牌SUV、合资品牌SUV还是自主品牌SUV,都取得了显著进步。尤其是自主品牌产品,无论是技术、品质、还是配置都有了很大提高,成为推动SUV市场乃至整个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曾经凭借北京212吉普一款车型打天下的北京汽车,如今显现出“越野世家”的范儿,像下饺子一样连续推出了BJ20、BJ40、BJ40L、BJ80等系列越野车,以及绅宝X25、X35、X55、X65等SUV车型。同时北汽旗下的昌河汽车也连续推出了Q25、Q35等诸多城市SUV车型,受到市场热捧。

  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SUV销量前10名中,自主品牌占据了6席,位列销量榜首的哈弗H6月销量甚至超过了7万辆。而今年前11个月,自主品牌SUV销售了456万辆,占SUV销售总量的57.4%。可以说,SUV车型一定程度上已成为能够决定中国汽车市场走向的重要因素。作为销量和利润的保证,各大车企2016年推出的新产品中,SUV车型占了较大比例,尤其是自主品牌车企,几乎每家企业都推出了多款SUV产品。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12万元以下的SUV市场,自主品牌汽车占据了绝对主导地位。专家预计,随着技术和品质的提升,更多的消费者将会选择自主品牌SUV产品。未来两三年内,伴随着一二线城市SUV的消费升级,以及三至五线地区小型SUV消费需求的持续增长,15万元以下的SUV市场份额也会被自主品牌占据。

  而在15万元以上,尤其是15万至25万元这一市场区间,将是合资品牌主要竞争的领域。这一细分市场目前面对的是国内主流的SUV消费人群,对配置、品牌、功能都有较高的要求,7座大中型SUV也将成为合资品牌SUV增长最迅速的细分市场。(李志勇)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