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年前大检测 注意保养和防盗

2016年12月29日08:4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年前大检测 注意保养和防盗

  春节临近,没有车的忙着租车,有车的也不能掉以轻心,汽车保养和汽车防盗要做足功课。

  汽车保养容易忽略的部件

  汽车保养可不止更换三滤、机油,也远远不限于刹车片和火花塞。当车辆行驶到6万~8万公里之后,就应该检查一下发电机。另外,水泵、转向助力泵、空调压缩机的轴承也不能漏掉。

  转向拉杆松脱也是一个严重的安全隐患。春节保养,一定要检查这一部位。检查方法颇为简单:握住拉杆,用力摇晃,如果没有晃动,就说明一切正常,否则,就应更换球头或拉杆总成。

  减震器损坏是有先兆的。一是漏油,二是颠簸加剧,三是制动距离变长。是否漏油,要在保养时重点关注。颠簸加剧和制动距离变长则要在保养前的使用时细心留意。

  悬架控制臂胶套损害之后,车辆会出现跑偏和打摆等一系列故障,即使做四轮定位也是无济于事。检查底盘时发现有损坏,要及时更换。

  轮胎不仅要看磨损,还要看年限。轮胎使用年限通常在5年左右,超过这个年限,轮胎就会开始老化,继续使用的话会导致胎面变形,存在爆胎风险。

  春节汽车盗抢不是个例

  春节安保力量相对较弱,汽车盗抢并不是个别案例,还是要做好预防措施,做到有备无患。找个收费停车场,是简单有效的防盗手段,这个钱不能省。随意停在马路边,除容易被盗抢之外,还会被贴罚单。

  停车场尽量正规,首选地下停车场。不愿意停到收费停车场,也要尽量找靠近保安亭或有监控探头的地方停车。监控探头对不法分子是一种震慑,不法分子一般会躲开监控摄像头,找寻偏僻角落的车辆下手。

  回家过年之前,整理一下后备厢。后备厢不是保险柜,不能放置贵重物品,如笔记本电脑、私房钱等。礼盒、纸箱即便是空的,也不要放在后备厢内,这也是一种诱惑。

  防盗磁片是通过堵住汽车钥匙孔,依靠防盗磁片的强磁力吸到汽车车锁锁眼中,盖住锁芯,以达到汽车防撬盗保护装置。这种装置对使用暴力撬盗汽车车锁具有很好的阻止作用。实在不放心,可以给车辆上方向盘锁和车轮大锁。优点是不法分子难以在短时间内破坏,缺点是过于笨重,且不好操作。

  不租不借最省心

  针对春节闲置车辆,租车网站平台又开始“抢车”大战,推出极具诱惑力的套餐吸引车主。租,能有可观收益;不租,简单省心。

  2015年2月,北京市民张女士在某租车网站上将车租给他人,三天后车却被卖掉。而车主罗先生通过某租车网站将自己的宝马车出租,出租第二天车辆被租赁者非法抵押。张女士和罗先生随后起诉租车平台,但诉讼至今案仍在进行。

  广州陈律师告诉记者,目前,不同租车平台与车主签订的合同都有不同。由于合同是由租车平台提供,条款会向租车平台倾斜,一旦发生纠纷,车主权益往往难以得到有效保障。陈律师建议,从安全考虑出发,春节期间,闲置车辆以不外租为宜。

  朋友借车,借还是不借?陈律师介绍说,根据最高法出台的《关于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四类情形中,车辆所有人或管理人将车借出,要承担赔偿责任。第一类是借给饮酒人,或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麻醉药品,或防碍安全驾驶机动车的疾病等。第二类是车辆所有人明知车辆存在故障,却将车辆出借导致事故。第三类是将机动车借给无照人员。第四类搭车,发生事故后,车主也要担责。陈律师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常会遇到朋友和亲戚借车。车主要学会做筛选,借车人是否有嗜酒习惯,会否再将车转借给其他人,驾驶技术是否过关?三个问题只要有一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那便要找借口推脱。(周伟力)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